非池中藝術網

伊日藝術計劃

【自 娛 A One Man’s Inside Joke】黃仲笠個展 Huang Chung-I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0-05-28 ~ 2020-06-21

  • 地點

    八德路四段768巷5號4樓之1

  • 參展藝術家

    黃仲笠

  • 藝術家的養成,或是藝術創作能量的累積,總是透過生活中的記憶涓流而成。然記憶從來就不是如翻開教科書本般,能由左至右井然排列,一絲不苟。反倒比較像是一團沾到黑油的毛線球,糾結而黏稠。縱然畢業於傳統概念中的美術學院,但大學主修美術史的黃仲笠,所有的繪畫訓練,全藉由校園外的學習以及自身摸索而來,而即使從事繪畫創作,卻從未真正和當代藝術圈產生連結。爾後到了美國攻讀創作碩士,也因緣際會地受到西方次文化中塗鴉藝術的洗滌和啟發:塗鴉藝術家受限於藝術空間和美術館的拒卻,而選擇隱身在城市中從事非法創作,然也因為這股反叛的精神和執念於發聲的頑固,恰如其分地展現人類對於美學那份不悔的追求。

    正因為出於這樣的生活經驗與文化薰陶,創作者選擇透過油彩這樣的傳統媒介,來顛覆過往油畫所建立給世人的印象。在傳統美術史裡、亦或藝術鑑賞者的眼中,油畫總是帶著主流、嚴謹、完整的姿態。相對於創作出符合藝術規則、立足於話語中心的美學觀,黃仲笠試著尋求另一種可能:他的繪畫弭平畫中焦點透視、弱化構圖上的描寫,更沒有穩定結構等常見原則,但也正因沒有受到那些範疇的影響,這些作品反而更接近藝術家自身的表達:它們客觀地記錄了生命中的事件,卻同時主觀地傳達藝術家自身的意念和想像。畫面情節介於寫實與抽象、虛實空間交錯,宛如一頁頁隨身塗鴉本的內容。而每一件的日記式視覺紀錄中,顏料的堆疊、線條的發展,結合畫中人物戲謔、尷尬的處境,又把觀者拉近畫家獨有的想像世界裡。

    展覽名稱「A one man’s inside joke」,正是反映藝術家黃仲笠對於視覺藝術不該只是載道工具的態度,也是他身為一位「局外人」,對生命的貼身觀察,以及他獨自的揶揄促狹。
    -
    因肺炎疫情為維護大眾與畫廊人員健康考量,請大家進入畫廊全程配戴口罩,感謝配合!

伊日藝術計劃黃仲笠繪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清澈之隅 - 張晉霖 】水彩寫實繪畫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3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