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通關密語—華建强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05-22 ~ 2020-06-21

  • 地點

    臺南市美術館1館 展覽室A | 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

  • 參展藝術家

    華建強

  • “生活中會面臨許多的選擇,
    而每個決定都會開啟不同的旅程。
    選擇就像是開啟未知道路的通關密語,
    等待開啟,等待改變。”

    在騎樓的對講機輸入一組號碼,確認鍵連通了嘟嘟聲,回應的是熟悉的問候語句。踏入了一個需要被允諾、許可的空間。走沒幾步,一個箱型的機器垂直而下。打開,按了一個號碼,闔上。在短暫的等待時間裡,拿起手機的指紋辨識功能是另一個專屬的密碼,黯淡的平面瞬時閃出了亮光。這時畫面出現了幾個亮麗的方型色塊,其中一個綠色方塊,裡面還躲了好幾個人正在竊竊私語。

    現今,要想在城市的空間中自由移動,仰賴的不會只是雙腳,而是多組大小不一的密碼以及一個個開啟大門的小物。鎖匙、卡片、臉部或手部的生物特徵都成為了卡關的通關密語。通關密語保障了被允許之地的隱私,又或者是為另一個階段把關的任務。於是,在進入各種場合之前,首要解決的往往不再是下一個階段所要面對的事物,而是眼前即刻面臨的那一道嚴密的關口。誠如阿里巴巴如果說不出芝麻開門的密語,那就不會有門後的神燈與金銀的誘惑。

    生活面對許多選擇。每一項選擇的後續都會發展成為截然不同的果實。在重點時刻擇取了一個判斷,它必然成為開啟另一段旅程的通關密語。基於這樣的立場,藝術家這個階段的創作中,所欲表述的議題,便是引述自生活中所面臨到,許多個十字路口的選擇。路口的遭逢與立即的判斷取決於不同的通關密語,此密語更涉及個人應對的權宜和對未知的想像。如此一來,繪畫所陳述的竟不全然是生活上的投射,而是更多思想、觀念與抉擇的推理。

    如果說,創作是一本自傳,那麼通關密語更像是打開書本之前,翻啟封面的小動作。它是一個過程,一個轉瞬即逝的樞紐。是微不足道的時刻卻也是改變現狀的關鍵。誠如指紋辨識般輕輕一碰就引來彩色亮光的舉措。

    聯絡|也趣藝廊 02-2599-1171|info@galleryaki.com

也趣藝廊華建強通關密語

推薦展覽

view all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näher靠近-戴伶育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6-22|國際,德國

coming soon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Flower / Robert KUSHNER】

日期:2024-03-09 ~ 2024-03-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