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多納藝術

表裡之城 #01 Visualizing the City #01 (M)

尺寸:60x80 cm

媒材:含框(專用框)

NT$ 247,500

藝術品購買說明

付款方式:
ATM轉帳付款、信用卡線上刷卡、信用卡分期

  • 分期數

    每期金額

  • 3期 利率0%

    NT$ 82,500

  • 6期

    NT$ 42,526

  • 12期

    NT$ 21,711

  • 運費:NT$ 500

    dition 1, 2, 3, 4, 5, 6/6

    表裡之城 02

    台北101 :集體記憶的肖像

    文/林佳蕙

    「記憶也是累贅,它把各種標記翻來覆去以肯定城市的存在;看不見的風景決定了看得見的風景。」— 伊塔羅.卡爾維諾

    你我皆來自一座城,那實相具存的城,廣納日常種種,以此形塑了城市人的底氣,而每一時分以人為軸心所發生的事物,亦以自身的節奏,逐次改變了城的風景。然而,更多時候,化約「城市人」的也許是集體記憶中的共同風景,也可能尚在成形、對於生活願景的集體想像,身為台北101所主辦的「表裡之城 —台灣當代攝影藝術特展」邀領人、同時為本次參展藝術家的林育良 (Makoto Lin)說:「如果城市是有機體,它是一直在變動的。」

    人與城,相生相長。

    這一場由甫於2019在東京代官山舉辦大型個展的Makoto Lin 所邀集的攝影特展,涵蓋了久方武、李易暹、吳孟真、楊宗翰、陳運奇、陳伯瑋等多位知名藝術家的精彩作品,以台灣原創「建築攝影」、「夜間攝影」與「人眼觀點」等獨特影像語法,藉不同藝術家的多方視角,共呈關於城市記憶的主題。

    藝術家Makoto Lin,為了本次特展,特以「從101觀看城市,也從城市凝視無所不在的101」為切角,發展出以台北101高樓為題的Visualizing the City系列,他說:「台北101與台灣的空間地景、地貌有什麼關係?作為無形的象徵,它又是什麼樣的角色?這次的作品便是為這樣的命題尋找解答。」

    Visualizing the City系列以拍攝台北101的肖像為創作概念,包含以台北101和周圍群樓為被攝主體的六張攝影作品。原始素材來自Makoto Lin特帶團隊登山於24小時內連續拍攝的101張照片,經過數位合成之後,呈現出台北101一日內的風景。一日內的流光層層疊,模糊了建物本該銳利的邊緣線,復加以不同程度的模糊效果,曖昧地再現建築的輪廓。Makoto Lin說:「我不是在拍風景,我希望讓這些其他建築物變成抽象的物件,甚至可能也不是建築,只是一些色塊或是我創造的畫面。」細節模糊的畫面,探及「忒修斯之船」的經典哲學命題,亦近似實體與記憶風景之間的真實呈像。

    於同一主題之下,Visualizing the City系列除以人為出發點的遠端視角呈現台北 101的形影, Makoto Lin亦特意置入台北101映於玻璃帷幕牆的照片。在這樣的影像中,台北101自被攝的客體,轉為有似攬鏡自照的主體,這樣的情境再由第三方的鏡頭呈現,單一畫面中展現了不同視角的微妙關係,亦有值得玩味之處。

    Makoto Lin過去即以探究總統府、圓山飯店等傳統威權空間現況的「空間解放」攝影系列,進行空間論述,這一次也以台北101觀景台進行主題,呈現探入台北101內部,並自室內向外看望的另一種視角。延續「空間解放」系列中意欲探索的時間主題,他以自身對此一空間數十年後的想像作為出發點,以窗中有違常理的翻轉街景,以及特意置換的畫作細節,去除了確切的時間線索,並且安排身著穆斯林服飾的女子們席地而坐,以極低限度的動作呈現,去除觀眾對於 人物角色的刻板聯想,加上光柵的特殊效果,在不定的幻變影像中,延伸觀者 對於場域的想像空間。

    除此之外,Makoto Lin亦與策展團隊共同發想並創造「視 ? 野回地平線」雕塑作品,特邀設計師趙彥傑和黃淳鈺操刀,將廣受各年齡層歡迎的「Kuroro宇宙喵」置入卡通化的台北101作品中,藉由虛擬形象實體化的過程,於空間中形塑另一種台北101印象,藉此帶出不同的觀點。

    Subject:

    Style:

相關藝術品

view all
多納藝術-(252/300) 外星城鎮

非池中線上藝廊

多納藝術

(252/300) 外星城鎮,2020

NT$ 100,000

多納藝術-(201/500) Yuki the Young Yak

非池中線上藝廊

多納藝術

(201/500) Yuki the Young Yak ,201

NT$ 49,800

多納藝術-(203/500) Yuki the Young Yak

非池中線上藝廊

多納藝術

(203/500) Yuki the Young Yak ,2021

NT$ 49,800

多納藝術-(68/300) Dokodemo Yay!

非池中線上藝廊

多納藝術

(68/300) Dokodemo Yay!,2021

NT$ 6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