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藝壇焦點|台北當代藝術館:穿越-正義.科技@潛殖

2018-08-04|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林侑澂3445

"穿越-正義.科技@潛殖"錄像裝置藝術展於今日(8/4)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熱鬧開展,此展覽連結歷史、民主運動以及各個國家的殖民歷程,此次展覽作品來自12位藝術家之手,用藝術的本身探討歷史的過去和未來。

台北當代藝術館昨日(8/3)舉行開幕記者會,館長潘小雪指出,今年(2018)是台灣解嚴的30周年、俄國十月革命的100周年還有六四運動的50周年,這些歷史的時空背景,都很難用真實的文獻去探討其價值,因此才特別舉辦了這檔展覽。而策展人黃建宏表示,"正義"是將"對"與"錯"做明顯的區分,但這些歷史的事件是對?還是錯?無從定義。因為很多歷史的戰爭都是為了有更好的未來而引發,但會傷及無辜的百姓。作品《明年》是藝術家改編自1961年的經典電影《去年在馬倫巴》而創作,以一個人多分角色的演出,重新詮釋性別在殖民時期的遭遇;還有《多哥咖啡》則是兩位藝術家共同攜手創作,以三個時空相互凝視彼此,還原殖民時期的歷史演變。而來自台灣的作品《媒介翻譯》是藝術家張永達使用數位訊號的影像畫面,結合台灣當時經典歌曲<補破網>,呈現台灣處於戒嚴時期而遭到禁播的種種困境。

館方表示,這檔展覽主要是要藉由這些作品讓民眾重新思考過去和未來的演變過程,而科技已經改變了生活與歷史,我們應該如何看待這些歷史事件正是人類的一大課題。


展期 | 2018.08.04– 10.21
地點 | 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當代藝術館正義穿越潛殖

單元系列

【池中藝週報】

101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

15

videos

【藝術解碼】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12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