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中國:全球首家 佳士得進軍上海

尚未建立關鍵字

2013-04-22|撰文者:王士源

4月初,國際拍賣公司佳士得宣佈落腳中國,已取得中國拍賣營業執照,將在中國從事拍賣、拍品的進出口、展覽展示、藝術顧問諮詢、培訓與其他相關服務,並計畫今年秋季於上海舉行拍賣。消息一出,中國藝壇震動,紛紛探討佳士得此舉用意為何,中國藝術品拍賣勢力將如何消長。

佳士得是全球第一間進駐中國本土的國際藝術拍賣公司,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指出,佳士得投入中國本土市場,將進一步瓜分中國50億美元(約1千4百8十億台幣)的藝術消費市場。

佳士得總經理Steven Murphy表示,在上海的佳士得拍賣,將比照倫敦、巴黎、紐約、香港的營業方式辦理。但是在上海,中國政府則多了點限制,佳士得不能拍賣「文物」。對此,Steven Murphy認為,北京當局允許佳士得開啟上海拍賣會,便已是「文化角度上的一大步」。

上海藏家 實力不容小覷

根據中國京華時報分析,中國藝術拍賣市場發源於上海,在90年代中期,上海拍賣業獨佔中國領頭羊,成為中國拍賣重鎮。但2000年後,上海拍賣業逐漸式微。2011年後,上海地方頗有復興文化產業之意,並在上海「十二五」裡標註明確文化發展指標與產業方向,此次佳士得落戶上海,顯然是政策結果。

京華時報也說明,2008年後,上海藝術買賣大家不斷出現,在北京與香港重要拍賣會上,上海藏家頻繁出現。「佳士得落戶上海,自然有其客戶分布因素」京華時報指出,上海、長江三角洲區域的藏家,在拍賣市場裡的地位,早已不能小覷。

能與中國拍賣公司競爭? 仍有待考驗

上海泓盛拍賣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湧則認為,佳士得入駐香港,對整體中國的戰略試探性質大於實質業績追求。「佳士得在上海,也很難保證會成功」他說明,很多國際企業進駐中國本土後,常發生水土不服的現象,遇到資質限制、水土、文化、管理模式不同帶來的挑戰。

根據佳士得的紀錄,趙湧認為,佳士得經營成功的地區,都是「英語文化領域」,像是倫敦、紐約、香港。他表示,離開了英語文化領域,佳士得似乎尚未有成功的例子,像是新加坡與台北的辦事處,也都相繼撤離了。

國際企業進駐 刺激中國拍賣公司正向發展

上海馳翰拍賣公司拍賣董事長曹崢嶸與拍賣藝術總監曹崢軍,則認為佳士得進入上海市場,對上海藝術品市場的國際化,「大有裨益」。他們指出,市場的國際化,有助於吸引更多國際貨源與客源,可以進一步拓展上海拍賣公司群的國際版圖。

此外,馳翰拍賣公司表示,佳士得也會帶來中國拍賣業的良性競爭。佳士得國際公司規模的「制度規範」、「服務品質」、「資訊透明」、「公平交易」制度,以及成熟的國際交易經驗,都將刺激中國的拍賣公司正向發展,提供更成熟的服務水準和專業規範。

REFERENCE

【The Independent】Christie's to open in Shanghai as art market value soars
【京華時報】佳士得落戶上海將引爆上海藝術市場
【新浪收藏】趙湧:佳士得落戶上海也要面臨優勝劣汰
【新浪收藏】上海馳翰:佳士得入駐不改變北強南弱格局
【雅昌網】石俊生:佳士得的市場發展策略
【佳士得】佳士得上海拍賣中心

尚未建立關鍵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