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鼠兔2獸首回歸 中國等很久

園明園兔首、鼠首

2013-04-30|撰文者:王士源

近日法國春天集團(称Pinault Printemps-Redoute)董事長弗朗索瓦-亨利‧皮诺(François-Henri Pinault ),於北京宣布,將無償向中國捐贈園明園12獸首中的兔首、鼠首,引起中國媒體熱烈討論。12獸首中,牛首、虎首、馬首、猴首、豬首,再加上今年贈與中國的兔首、鼠首,共有7獸首將為中國所藏,龍首相傳在台灣,其餘4首下落不明。

亨利‧皮诺表示,兔首、鼠首預計於9月、10月間贈與中國,但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則表示,希望能把贈與時間提前至7月。宋新潮補充道,兔首與鼠首兩尊獸首,可能入藏中國家博物館。

根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指出,圓明園學會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劉陽表示,這是有史以來,回歸中國份量最重、價格越高、影響最大的圓明園文物。

圓明園12獸首,原為圓明園海晏堂水力噴泉鐘(清朝稱之大水法)的紅銅鑄像,12尊獸首各代表1時辰(2個小時),每隔1時辰,代表時辰的獸首口中便會吐水而出;在正午,十二尊獸首則會同時噴泉。但在清末,英法聯軍攻進北京,燒毀、掠劫圓明園,12獸首隨之流失世界各地。

鼠首、兔首回中國 路途坎坷

2009年這兩尊獸首曾出現於法國巴黎佳士得拍賣場上,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中國於1997年加入國際統一私法協會後,曾簽署《關於被盜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約》,公約中明訂「任何因戰爭原因被搶奪或丟失的文物,都應該歸還。」。中國以此為依據,組織律師團對兩尊獸首進行追討動作,最後卻被法國巴黎法庭駁回,拍賣如期進行。

中國政府因此大動作譴責,並聲明要佳士得承擔拍賣獸首的一切後果。最後兩尊獸首由中國收藏家蔡銘超以1400萬歐元(約5.39億)得標。但蔡銘超得標後,卻以「拍賣品是非法流失,故無法申報入境」為由,向外界宣告拒絕付款而流標。

結果,這兩尊獸首,由法國皮諾家族私下向原藏家法國服裝設計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與其戀人貝爾傑(Pierre Bergé)手中購得,今年捐贈給中國。在兩尊獸首被皮諾家族購得前,2009年貝爾傑在接受法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他曾意圖將獸首贈與給台灣「某博物館」,但卻遭拒。

當時台灣立法委員曾詢問前故宮院長周功鑫,「某博物館」是否為故宮博物院,周功鑫雖沒承認,亦無否認,只表示出於專業立場,故宮博物院不能收藏有爭議的文物。

REFERENCE

【人民日報海外版】圓明園12生肖回家蜀道難:四獸首下落不明
【BBC】國皮諾家族向中國無償捐贈鼠首兔首
【BBC】台北故宮:不能收藏爭議文物
【南方週末報】圓明園獸首拍賣:誰在操盤百倍暴利

園明園兔首、鼠首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