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李元佳LI Yuan-chia

  • 1951年臺北師範學校藝術師範科

    出生於中國廣西農民家庭的李元佳,1949年隨著國民政府軍隊撤退來到台灣。
    在臺北師範專科學校就讀時,與一群藝術同好受到李仲生的啟發,合組「東方畫會」,成為戰後初期台灣現代繪畫運動最重要的團體之一。之後加入了蕭勤在義大利米蘭創立的跨領域藝術運動團體「龐圖」(II Punto),並以極簡的「點」做為核心觀念,以「黑色(始與終)、白(純潔)、紅(血液與生命)、金(尊貴)」做為精神色系的風格,開始轉往歐陸發展。

    在李元佳身上,展露了他對書法線條的使用,及對冊頁或長軸等傳統水墨形制的偏好。作品擁有靜觀凝思(contemplative)的氣質,並強調「嚴肅的結構性、思索性,以及單純靜觀的表現」。

    60年代後期李元佳定居英國北方與蘇格蘭接壤的坎布里亞,並為了將百年農舍自行擴建為李元佳美術館,發起「為美術館買一塊磚!」的捐款活動,獲當地媒體大篇幅報導。

繪畫,水墨,書法,現代,極簡,觀念,跨領域,東方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