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林銓居LIN Chaun-chu

  • 2003 年取得美國Goddard College跨領域藝術碩士(MFA- Interdisciplinary Arts)。
    1991 年取得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藝術史碩士結業文憑。

    林銓居的創作從不拘泥於任一形式,最早學習傳統水墨畫,後來作品包括繪畫、地景、行為、動畫與寫作等,並同時研修藝術史及跨領域藝術等學科。多年來以各種面向的形式探討生命存在的流動性本質與普世價值。他的作品內容則涉及自身的成長背景,融合土地關係、自然材料、農民經驗、文人文化與宗教覺知,建構了複雜、真實、獨立存在的「一個人的歷史」,並從中探討個人、家族與整體社會的共同遭遇與當下議題。2003年開始任職於《典藏雜誌》執行編輯,以及東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正如藝術家所述:「我相信藝術的形式與內容來自於我們所生之地,以及那地方不能遺忘的生活經驗,與不可迴避的文化特性」。身為農家子弟的林銓居,向來對孕育自己的土地及文化有著深厚的情感,從家族的故事、田裡的稻穗、農舍裡的穀倉、到故鄉的山與水,這些人事物皆成為他創作來源的重要素材。

    林銓居現居住與創作在新北市金山區,平時以閱讀、旅行、聽琴、書法、寫作、耕種自娛。他以文人與農民的兩種詮釋身份,在當代藝術領域中以獨特的傳統人文深度受到高度評價,「晴耕雨讀」作品被《藝術家雜誌40年年鑑》選為2007年年度大展。

繪畫,水墨,書法,當代藝術,當代,行為,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