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吳孟真WU Mong-jane

  • 美國Tufts University/School of the 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藝術創作碩士

    吳孟真曾赴倫敦攻讀建築史,後前往美國修習攝影藝術創作。曾擔任報社雜誌記者、編譯及攝影師職務;旅外期間於大學部教授攝影課程,並從事醫療口譯、文字翻譯等專業職務,同時也在充滿少女浪漫情懷的花店擔任過員工。
    豐富的生命歷程,自然造就孟真創作時取材日常環境與生活經驗的習慣。藉由攝影、裝置和行為藝術等多元呈現方法,孟真欲探討「形式」如何構成認同或普遍的印象,並重新思索攝影術本身的美學條件 。

    她透過創作探討「形式」—如視覺的形式與形式化的行為,是怎麼構成認同或普遍的印象;透過攝影、雕塑、裝置與行為藝術,探索文化刻板印象裡的視覺元素、空間的均質化現象、標準化的消費行為等。
    使用的媒材包含攝影、裝置和行為藝術。並習慣在同一時間執行幾項不同的創作計畫。

    她關注的是文化想像在視覺上如何構成,又可如何被解構。
    觀看者或許難以將個人乃至於文化整體的情感投射在其上,然而文化與美學本來就是一個模糊且複雜複合體,我們可以透過攝影凝聚它,讓我們將現實中的常民文化與藝術連接在一起,但有時我們也可以利用攝影來拆解。
    吳孟真的創作反映了主體文化的追求比想像中更為複雜。

雕塑,裝置,攝影藝術,攝影,行為藝術,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