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黃進河HUANG Chin-ho

  • 1985年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畢

    台灣首位鐵道倉庫畫家黃進河,將歌仔戲與布袋戲布景常用的俗艷色彩及螢光效果入畫,發展出具有膨脹感的台灣人物造型和具有漸層效果的「油畫平塗技法」的金光美學風格。進行倉庫空間改造之舉,更在日後引發一連串的藝術空間改造運動

    成名之前,他背著相機四處搜集具有台灣特色的視覺影像,經過不斷的分析比對與反省思考之後,才漸漸脫離具象和抽象表現主義的風格,進而發展出符合台灣現實且深具特色的個人獨有風格。

    黃進河繁複的構圖往往展現出攝人魂魄的驚人氣勢。為了補充金光美學的色彩,黃進河會特別在畫作加上紅、黃、藍三色的霓虹燈,以及台灣廟會的牌樓來補充彩度不足的問題。

    在宗教形式的外觀下,黃進河觸及到更多政治、慾望和死亡的探討,訴說當今社會的價值錯亂、物慾橫流、全球化與後殖民現象的相互糾纏。
    他的作品充塞許多擁擠不堪的畫面,有一大部分就是在呈現台灣人這種混亂煩悶的心理特質。

    黃進河在巨型作品中常以不同的近景、中景和遠景構圖來交代故事,無形中加強了觀者對於生活記憶與歷史縱深的回溯,召喚觀者對於社會環境與生活經驗的重新理解。既是樂園也是煉獄的周遭環境,熔為一爐,令人感覺是那麼地突兀卻又是那麼地熟悉。

油畫,抽象表現主義,抽象表現,具象,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