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學學文創

【木師之夢】懷德居十年展

  • 展期

    日期:2014-12-06 ~ 2015-01-04

  • 地點

    學學文創志業1F(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

  • 「木師之夢 - 懷德居十年展」

    走過了篳路藍縷的歲月,懷德居十年了。
    「木師之夢」指的是一位木工教育者夢想;是所有木工匠師的夢;也是所有以木為師的木家具愛好者的夢。十年來懷德居由家具知識館、木工實驗學校、基金會…,一步步建構出夢想中的木工環境,這次展覽以懷德居發展各階段的成果做為主題,並且介紹未來即將開展更宏大的夢想!

    懷德居向來以其多元的學生背景與開放式教學課程著稱,展覽中將可以見到歷年來懷德居學生所自行製作的三十七件精彩作品,無論是桌、椅、櫃、几等各類家具,或是面紙盒、小提琴、燈具…等小器物,都可以見到創作者的巧思。此外懷德居三位老師林彥志、森平房、吳孟芳也將展出最新創作,他們都是具備國手資格甚至曾獲得世界技能競賽冠軍的優秀創作者,作品展現出當代台灣木家具的獨特風貌,讓人一窺細木工的奧妙。除了實體的作品外,還有難得一見由懷德居三位老師設計製作的等比例縮小家具模型,與懷德居典藏來自德國Vitra設計博物館的世界名作模型相互輝映。

    為了拓展家具設計視野、增進國人對於經典木家具的理解,懷德居創辦人林東陽教授自十餘年前即開始接觸並推廣引進木工先進國家作品,特別是廿世紀現代木家具獨領風騷的丹麥家具。歷年來懷德居陸續典藏了數十件世界級的重要作品,這次展覽首次展示由哥本哈根家具匠師公會(KOBENHAVNS SNEDKERLAUG)主席Niels Roth Andersen手製的十六件精品,無論在設計、做工、材質上,都是國內極為少見的作品,對北歐家具的愛好者來說,這些展品是絕對不可錯過的!

    懷德居自2009年開始舉辦家具新人獎,對象為應屆畢業之國內設計相關科系學生,以培育家具設計人才、獎勵家具設計研發為目標,迄今已小有成果,獲獎者也多持續投入創作,此次將展出部分精彩得獎作品,讓人了解台灣新一代創作者的創作活力。

    除了回顧過去十年成果,也將預計在三峽台北大學興辦的懷德居台北校區,以圖面與模型說明未來的十年懷德居將進行的計畫!希望懷德居拋磚引玉投入更大的木工教學計畫,能引領更多人關注並支持台灣的木工教育環境發展。

    另外,在展場中也設有體驗區,由懷德居森平房老師臨摹製作的丹麥名作「西班牙椅」,以組件陳列,邀請大家動手組裝,在觀察與動手的過程中,體會一件經典木家具的精妙設計。

    「木師之夢-懷德居十年展」見證台灣木工教育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理解一個木工教育者的初心、體會木工創作者對於作品的詮釋,也能讓觀者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

    【開幕茶會資訊】
    開幕茶會時間:2014 / 12 / 06(六) 14:00
    開幕茶會地點:學學文創志業2F(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
    【展覽資訊】
    展覽時間 2014 / 12 / 06(六)–2015 / 01 / 04(日)10:00-19:30
    展覽地址 學學文創志業1F(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
    主辦單位 懷德居文化基金會
    協辦單位 學學文創志業、木平台有限公司


學學文創懷德居

推薦展覽

view all

學學文創志業

【孩子的海洋】

日期:2016-10-03 ~ 2017-01-22|台灣

學學文創

【感動猴】藝術家彩繪助學特展

日期:2015-12-19 ~ 2016-01-17|台灣,台北市

學學文創

【築‧趣】黃文暉個展

日期:2015-06-26 ~ 2015-11-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