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保安再製 太平工程】榕樹下的生產關係拓撲法

  • 展期

    日期:2015-04-19 ~ 2015-05-31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49巷11號1樓

  •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主辦策劃的展覽《保安再製太平工程:榕樹下的生產關係拓撲法》即將於4月18日位於大稻埕的機構新址開幕,邀請四位藝術家黃大旺、黃博志、鄧兆旻、劉和讓以各自的藝術生產脈絡來回應關於「在地性」的日常議題,在其間思考個體、藝術與市井生活、文化生產間的活力和關係。

    黃大旺的新作《60年老歌穿梭之旅》將以抒情的表演方式回應對大稻埕街區的認識和國台語老歌在流行音樂發展史上的生產意義,《老屁股聯誼會》則採以歌會友的形式來理解個體如何融入新的環境,尋找一種都市鄉土的生命力。

    黃博志的《500棵檸檬樹-新埔研究 a.k.a. 砍樹人》則是將他在老家務農種植檸檬樹過程中所經驗到的在地議題,以文字創作和裝置的方式輪廓出生產系統間的種種聯繫與矛盾,以此反思人與自然間的倫理意識和生命狀態。

    在《唱還是不唱?》一作中,鄧兆旻將鄧雨賢作曲的老歌《雨夜花》背後所在台灣社會場景中所涉及的各種翻唱、挪借、轉譯的歷史文本,以及其動員感性網絡中的各種關鍵字重新分析出來,特別製作了一個與觀眾再度產生互動的介面去思索如何回填歷史敘事的問題。

    劉和讓展開一個對於當地生產與消費系統間的調查,預計將鄰近攤商老店餐盤上的歲月刻痕與油脂轉碼為可感的聲音,在《逆向計畫:脂化成形.膠固為音》的藝術工程去尋找味覺消費、非機械式調味與洗滌間所隱藏種種手作誤差的社會協定。他從門口燈箱設計的手工施作啟動,展開一個對街坊的視覺邀請,在其細膩的雕琢下,那些難以絕對精準的線條輪廓亦投射出我們閱讀街坊文本所產生的偏差。

    展覽題目同時扣合台北當代藝術中心遷移至台北老城區的機構新貌與自我提問,保安街之現址位於日據時代的太平町,而在此歷史脈絡豐富的鄰里間,當代藝術進行田野調查、社群對話、展開文化想像、與有機文本間產生再脈絡化的方法學在此成為策展考察的對象:在各種新舊的文化生產系統間,重新理解藝術的創作位置。平行於此,台北當代藝術中心作為一個大稻埕新進駐的微型藝術機構也將揭開新的方向——在前金滿堂、原如意園的卡拉OK店裏繼往開來翻唱出新的文化想像;並在榕樹下,一個無確實邊界的公共領域裡,尋求在地新的公共性意義與對話生產,作為台北當代藝術中心3.0版將於未來建立的公共開放平台之起點。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黃大旺黃博志鄧兆旻劉和讓

推薦展覽

view all

立方計劃空間

【七個在海上的人—黃博志個展】

日期:2023-05-27 ~ 2023-07-23|台灣,台北市

双方藝廊

【四樓天堂】黃博志個展

日期:2020-12-26 ~ 2021-02-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