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亦安畫廊台北

【李濤 Li Tao-我們 Sapiens】

  • 展期

    日期:2015-05-16 ~ 2015-06-27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313號吉星大廈1樓

  • 亦安畫廊台北將於05月16日–06月27日帶來中國年輕藝術家李濤在台灣的第二次個展「李濤LiTao-我們Sapiens」,並展出藝術家最新創作。李濤作品經常為人驚豔的是於墨與彩之間的變化,在斑駁的紙張上,揮灑出溫穩、沈靜的世界,使人不覺想到自身生命的奇異。從這份奇異中,往往也體現出藝術家對於人類-以「自我」生存於宇宙間的本體-與社會面之間的關懷。李濤不僅活躍於北京,在台灣也受到藏家高度青睞,於去年首度個展「李濤−奇遇圖」和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均有亮眼成績。此次並有同名畫冊出版。

    未來
    我們,即人類,生存的所有秩序都來自其背後的一則虛構故事。為了維持依照虛構所建設出來的秩序,我們投入大量智慧心力,創造了神話、宗教、法律、民主、資本主義。這些秩序刻劃的人物情節,一方面深深與我們結合,一方面也重新形塑了我們,才終讓我們覺得我們自己就是存在。這整個我與我們,千萬年來存在於千千萬萬人的共同想像裡。

    李濤的新作,那些如同神話又如同現實、如同過去又如同未來、如同秩序又如同幻影的畫面,或許就是這一切的反射。在這些新作中,李濤的用色由過去表達流動的暈染黑墨,逐漸轉為明亮透徹的彩墨,並且巧妙地運用了動中有靜的韻味。這份動中有靜的止,對我而言像是提出了一種「最長的未來」的告示-我們佇足於這個點,眺望著不斷前來的未來。

    我們,即人類,至今對於未來的想像,通常呈現於小說電影劇情中:在政治上對於極權的擔憂、在環境上對於天災的恐懼、甚至時常擔心外來他者的入侵與統治。李濤作品中單一元素的描寫,似乎揉合著這些劇情,但一如他過往作品的氛圍,即使在殘缺、破碎、衝撞之中,仍然提著一股面對的冒險精神-不再是幽隱山林,而既又是抵抗,又同時是對我們存在的認同與省思。

    在墨與彩的描繪變化中,李濤能夠跳脫當代水墨,或稱新水墨那卻已制式化的唯美情愫,以當代藝術家的態度,真正面對且抒發著我們,即人類,的當下與未來。

亦安畫廊台北李濤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亦安畫廊台北

【靜相 The Essence of Things】兩週年展

日期:2016-04-16 ~ 2016-05-21|台灣,台北市

亦安畫廊台北

【阮義忠-日本,1982 / 須田一政-台北吉祥】

日期:2016-01-30 ~ 2016-03-1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