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拉斐爾藝術中心

【花開敦煌】常沙娜圖案研究與應用展

  • 展期

    日期:2015-08-29 ~ 2015-09-20

  • 地點

    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高雄市大樹區統嶺路1號)

  • 敦煌洞窟壁畫圖案的解密人

    「沙漠之花」常沙娜,將於2015年8月29日,上午10點30分於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花開敦煌~常沙娜藝術研究與應用展」開幕活動。此展覽由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敦煌研究院、中國美術家協會、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郭木生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共同舉辦。本次展覽是藝術家常沙娜首次在台舉辦,現場作品是她六十多年來工作的重要記錄。其中有少女時期與上世紀敦煌藝術家在洞窟中學習臨摹之作品、歷代圖素分析、終生花卉創作及上世紀五O年代由林徽因先生帶領指導的景泰藍等工藝設計創作,作品近300件,期待給台灣群眾更清晰了解敦煌圖案豐富的變化與歷代古典流行圖案。

    常沙娜是中國著名的藝術家、教育家、藝術設計家,很多人以為她的名字「沙娜」,是因為敦煌沙漠命名,但實際她出生在法國里昂,名字是因著里昂河流的陰性河(Saône)命名。常沙娜12歲開始跟著父親常書鴻在敦煌學習,敦煌沙漠徹底的改變她的一生。所以,她認為「沙娜」是冥冥之中與敦煌生來的緣分。有人稱她為;沙漠里一朵多阿娜多姿的花,「沙漠之花」由此而生。

    中國許多重要建築藝術設計均出自她手,例如;人民大會堂宴會廳頂燈、北京展覽館、首都劇場、民族文化宮、中國中央人民政府贈送香港特區政府的紫荊花紀念雕塑均採用她的設計。她對藝術的使命承襲自上一世紀的老藝術家們,而二十一世紀中國各大設計院校許多重要的藝術院院長,亦曾是她的學生。因此,常沙娜對中國藝術教育與藝術設計史上有著承上啓下的重要影響力,是藝術與教育界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從上世紀開始,常書鴻等人極力推廣敦煌藝術與修洞窟的修復,人稱他為「敦煌守護神」。常沙娜繼承父親與恩師林徽因先生衣鉢,一生以研究敦煌藝術為主要工作,並且早在上世紀五O年代開始,她就以敦煌古典圖素進行設計,巧妙將壁畫上的藝術帶入各樣器具、建築、裝飾等設計當中,他抽絲剝繭的為洞窟圖案做了詳細的分類,宛如洞窟壁畫圖素的解密人。她強調:創造設計必須注重探索藝術「源與流」的融合關係,以古典文化為根本,創造出新的潮流。她這一觀點,正是當下社會發展美學藝術與文化經濟的重要因素。

    中國藝術文化的發展與尋根,將成為現今中國需要的方向。而文化尋根的起始點正是蘊含豐富多元的人文、歷史、文化與藝術價值的古絲綢之路。作為古絲路上的重要據點,“敦煌”是這條絲綢之路上東西文明交會之處,也被稱為「絲路上的明珠」。所以目前中國的「一帶一路」經濟戰略構想,台灣位居重要戰略地位,而古典華夏文化傳承,台灣亦有重要影響力,所以兩岸共同推廣文化和諧發展,可以讓民間社會文化經濟發展產生極大效益,亦可以讓兩岸文化在國際中產生好的連結。

    在50年代北京舉辦的亞太和平會議上,林徽因帶領常沙娜等人應用古典圖素,把中國傳統文化美學圖案,運用到了生活用品中;敦煌圖案的真絲頭巾、仿明清縧子花邊和刺繡的背心、景泰藍的首飾盒等手工藝品,作為禮品贈給外國友人,在當時獲得國際友人的贊嘆!這是中國最早的文化創意結合,但可惜,過去正在萌芽的文化美學創意產業,因當時環境因素,當時並未大量在民間普及,所以常沙娜亦希望可以藉由過去的台灣經驗,讓中國當下的文化創意發展有更大的發展機會。

    擔任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校長十五年的時間,不僅是中國第一位女性院長,也是中國歷史最長的一位校長,八十四高齡,她最大的心願就是看到中國的工藝美學再度復興,並且開花結果。這次「花開敦煌」展覽,不只展現六十多年來她重要的臨摹、花卉創作與設計作品,也整合多位年輕設計師及設計工廠,實驗性的以敦煌圖案跟當代設計做了新的組合;應用設計品有新景泰藍的鐘錶設計、瓷器、服裝等生活類用品,這個展覽組合不只具備國際性,更有新穎的創意理念。常沙娜認為兩岸文化攜手,必定可以引起全世界的「中國創造」潮流。

    「花開敦煌」世界巡展於2014年7月在北京、2015年2月在深圳相繼成功舉辦,引起各界關注,也匯聚多位文化藝術圈的重要泰斗蒞臨參加,如壁畫界第一人侯黎明、中國現當代代表人范迪安、中國文化部副部長兼國務局局長勵小捷、法國吉美博物館館長Sophie Marcariou等人參與開幕工作與學術研究探討。

    敦煌藝術大多主題圍繞佛教故事,壁畫內容是古時人們認識信仰最直觀的方式,壁畫成了大多人「讀」的佛經。所以壁畫藝術不僅是佛經傳播的載體,也是中華民族對信仰與藝術追求的體現。2015年8月29日至9月20日在台灣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此項工作更是意義非凡。佛光山作為世界重要佛教殿堂,但十分注重文化教育推廣工作,如今與「花開敦煌」展覽合作,正是以人類最虔誠信仰之美,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審視千年的中華文化的智慧結晶。

    除本次高雄展覽外,十月起即轉赴俄羅斯、土耳其展開世界巡展,旨在國際舞台上展示敦煌藝術,並強調敦煌與大自然之美於當今社會的應用與創造價值。當文化的軟實力普及在社會群眾之中,整個民族自然更為強勝,這是本展覽致力傳遞的理念。

拉斐爾藝術中心常沙娜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