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自由人藝術公寓

【落漆魯蛇】Candy Bird/Mr.OGAY聯展

  • 展期

    日期:2015-09-26 ~ 2015-10-11

  • 地點

    台中自由人藝術公寓 (台中市五權路594號)

  • 參展藝術家

    糖果鳥、黑雞先生

  • |展覽簡介|

    上個世紀末,經濟上的新自由主義開始興盛,台灣當然也捲進其中。不幸的是,曾經崛起的台灣經濟終究是一場泡沫,198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只能從長輩以及書本裡,似是而非的對這段”光榮”歷史點頭認同,或許他們多數在兒時不用擔心糧食、經濟等問題的代價,就是得承接新自由主義經濟的餘孽,當代台灣面對轉型,已經褪去華麗的外衣,更像是步上破產希臘的後塵。

    此時年輕人在薪水停滯的年代咬牙苦撐,或是以債養債,但同一時間也有人繼承了上個世紀末的財富而不是餘孽,社會M型化、昏沈公務體制、貪官汙吏、貧富差距等已是事實。來自於英文”Loser”變成東亞各國的時代名詞,而中文諧音則是「魯蛇」。塗鴉藝術家糖果鳥(Candy Bird) 與黑雞先生(Mr.Ogay)皆為198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遂使用「落漆魯蛇」來定義此次展覽。而其中的「落漆」,則譬喻當代社會中諸多邊緣化的現象與人事物,也呼應了台灣社會對畫家的刻板印象,窮困、賺不到錢、畫些看不懂的東西。

    Candy Bird展出二十餘幅自2011年以來的政治漫畫,以及反應社會問題的插圖,黑雞先生則展出壓克力顏料畫作和裝置藝術,同樣影射80後出生的人對時代氛圍的嘲諷和無力感。從早期的樂生運動,一直到近年的新店十四張、士林王家、大埔等諸多強拆事件,到鄭捷殺人案、無差別攻擊事件、食品安全等,眾多的社會問題還再等解決方法,歷史在台灣特別容易被遺忘,藝術家藉由此展回顧近年台灣的社會,它不像是對時代的怒吼,反而更像是對新的、徹底”垮掉”的一代,做出的低聲提問。

    |藝術家簡介|

    Candy Bird │糖果鳥

    Candy Bird為台灣著名街頭藝術創作者(Street Artist),台灣各地由北至南都可看到他的作品隱身都會的街角與廢墟,與自然人文的場景作結合。Candy Bird的藝術不僅在本土處處可見,以台灣為出發,他的塗鴉地圖正在擴張中,對生存的社會採取主動的關懷。他曾在柏林、北京老朽牆上留下現代藝術印記,或是在東京的個性商店裡作畫,以及在巴西聖保羅的社區或緬甸的孤兒院,和小朋友們一起塗鴉。

    Candy Bird善長和空間中的既有物件互動,斑駁的磚面、水塔、變電箱,都納入他創作的題材,透過想像力讓作品與環境融合。為反應身旁上班族親友的心境,Candy Bird創造出他的第一個角色人物–繫著領帶的”番薯人”,而「工作之於人生」、「人生之於現實」成為他創作的主要脈絡。Candy Bird所景仰的藝術家是已故的日本畫家石田徹也,受到石田的啓蒙,Candy Bird的作品顯露人類受制於體制的影子,而沒有太多表情的番薯人,與不時出現的綿羊、動物等角色,讓這些批判多了一點黑色幽默。

    除此之外,Candy Bird的創作透露出對生命的消逝與承受苦難的哲思,一種可彼此體會和自身經歷的共同性,他的視覺符號取決自被大眾所蔑視的珍貴價值觀。他實踐了為藝術而藝術,也是為社會而藝術的呈現。

    Mr.OGAY|黑雞先生

    來自台灣的街頭藝術創作者,自詡為充滿愛的憤怒青年,曾受邀前往日本、中國等地進行塗鴉創作,筆下多以衣不蔽體的裸男為主,2000年接觸塗鴉藝術至今,作品遍佈全台,也因此成為了台灣塗鴉史上被民眾檢舉次數最多的創作者。

    黑雞先生認為,創作是一種誠實面對自我的方式,基於對這片土地的關懷,作品中處處可見針對時事的強力批判,直接不做作、言詞犀利卻又令人難以反駁,以幽默的手法來喚醒人們心中對慾望的渴求及尊重,及對世俗虛假偽善的道德觀作出一番嘲諷,將“醜陋”視為語彙,發展出屬於自身的一套創作模式,並藉由作品重新詮釋與體制、社會議題、人與環境的相互關係,試圖顛覆人的既有價值觀,排除外在表像,從另一角度來思索人事物的內在本質。

    沒有美麗的畫面、詞不達意的內容或甚至的濫情的信仰,他走在自己堅信的醜陋美學上,用著自身豐富的視覺語言,使得觀者開開心心地從他的創作中感覺到那個不被提及的、醜陋的真實世界狀態。也許你會覺得不雅觀,或甚至你會感覺到噁心,但你會不自覺的再多看他一眼,也許是為了再唾棄他,也許是為了理解他;無論如何,當你看到的那一瞬間,你已經更加靠近那個「不虛假的真實世界」。

Candy Bird黑雞

推薦展覽

view all

屏東美術館

【Candy BirdMoon / Moon】

日期:2022-06-10 ~ 2022-08-21|台灣,屏東縣

尊彩藝術中心

【多麼乾淨的一幅畫】CANDY BIRD個展

日期:2018-04-07 ~ 2018-05-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