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秋刀魚藝術中心

【大地的低鳴】黃敏俊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12-19 ~ 2016-02-28

  • 地點

    秋刀魚藝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基湖路137號)

  • 參展藝術家

    黃敏俊

  • 始終用畫筆紀錄自己生長環境的黃敏俊,長期探索著光與色彩的變化,別於傳統認知的三原色,他捨棄藍色,並以洋紅、黃、翠綠三色為主色創作,創建出屬於自己的色彩理論,並將自己的研究心得集結成書,於2012年出版《新色彩觀》,呈現其主觀但更貼近大自然中的真實色彩。

    孫曉彤〈看見內在的光〉一文中提及黃敏俊受訪時說道:「人們觀看我的畫作,會覺得畫面裡有很強的真實感,近似於眼睛的真實所見,但我描繪的可能是幾年前的景象了。我在繪畫裡將時間抽取出來,把已經過去的當時保留下來;時間在我的創作中,是有抽象意味的。」

    文章中亦言:「……完整了自我美學體系與繪畫理論後的黃敏俊,在這次個展中顯現出了一個值得注意的特質:在繪畫的內容上,他由過去專注於外在世界的、包括於對於光和色彩的探究,逐漸轉向內觀式的自我探索,……意味著藝術家在既有的理論架構上,透過更多元面向的創作實踐,確認自身存在的位置與重要性,自我意識的具體提升,使得他的身分與認同從觀察家改換為創造者,透過藝術語言的表達,更進一步地延展個人風格的可能性;……。」

    孫於文中評及:「如果說過去的創作著重在色彩的運用上,那麼現階段的黃敏俊,更像是嫻熟地利用那些已知的技法和理論,以個人的意志為依歸,自由地發揮內在的詩意……。」

黃敏俊秋刀魚藝術中心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