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低限命題.感性空間】東和鋼鐵國際藝術家駐廠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8-08-18 ~ 2018-10-28

  • 地點

    MOCA Plaza 台北當代藝術館戶外廣場 (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李再鈐、湯原和夫

  • 「東和鋼鐵駐廠創作計畫」緣起於2009年東和鋼鐵執行長侯王淑昭女士與國家文化基金會合作為期三年的專案「東鋼藝術家駐場創作專案」。2012年開始,東和鋼鐵文化基金會持續推動此專案,每年邀請一位台籍和一位外籍藝術家,以東和鋼鐵苗栗廠區為創作場域,提供廢鋼材料、專業機具及技術人員支援,協助藝術家創作,希望透過這個計畫得以推廣鋼雕藝術、擴展其可能性及促進不同文化藝術家之間的交流與對話。

    本次展覽邀請到2017年參與「東和鋼鐵駐廠創作計畫」兩位藝術家─台灣藝術家李再鈐及日本藝術家湯原和夫於當代館廣場展出駐廠期間的創作。兩位藝術家深受西方極簡主義影響,擅於以簡單造型詮釋自身文化,本次創作的作品亦回歸到「鋼鐵材料」的本質,巧妙運用廢鋼材料、將加工降至最低限,反思作品與周遭環境之間的關係。

    本次共展出兩位藝術家七件作品。李再鈐的作品著重於工字鐵的再造,選用工廠中的工字鐵殘件,稍微加工為形體簡潔的雕塑作品,透過上色及不上色的手法突顯作品結構的趣味及材質的原味;湯原和夫的作品則直接使用花紋鋼板及菱形網等工業製品創造另類空間,讓觀眾在互動的過程中感受與日常生活中不同的空間體驗。


    |李再鈐 Zai-Qian LEE|
    1928年生於中國福建省仙遊,1948年進入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學習,開始接觸雕塑藝術,他以中國傳統思想出發,以西方現代主義低限風格作為表現手法,擅用鋼材創作,透過空間組構再現東方哲學中對純粹與本質的審美思維。

    曾經與當代重要雕塑家組成「五行雕塑小集」。1983年李再鈐運用鋼板創作〈低限的無限〉,為抽象三角形塊面之紅色造型參與台北市立美術館之開館展,由於其造型顏色使人聯想到中共紅色政權,原作在未經告知的情況下被漆成白色,引起輿論譁然。近年來仍保持創作不懈的習慣,作品受國內外各大美術館典藏,著作有《希臘雕刻》、《鐵屑塵土雕塑談─李再鈐八十八文鈔》、《即興八九》等。

    |湯原和夫Kazuo YUHARA|
    1930年出生於東京,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部雕刻系,1962年獲得丸善石油藝術獎大賞,並以大獎獲得的獎金,隔年前往巴黎生活與創作,直到1980年歸國。他在學生時期從事具象雕塑創作,從巴黎歸國後,作品風格便開始轉為強而有力的冷抽象極簡風格,呈現作品本身的材質肌理,彰顯形而上的意義。

    作品足跡遍及日本國內外,例如「第五屆古根漢國際雕塑展」、「第五屆巴黎國際藝術雙年展」、「第十屆聖保羅雙年展」、「大阪國際藝術博覽會」、「印度三年展」及「東京國際藝術展」等,作品在歐美也廣為私人收藏。目前工作並定居於日本,近年作品也注意作品與周遭空間,以及觀者之間的各種互動關係可能。

台北當代藝術館李再鈐湯原和夫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50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