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建築的藝術 】福斯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 展期

    日期:2014-09-27 ~ 2015-01-18

  •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104,105展覽室

  • 【高雄訊】

    由國際建築大師諾曼・福斯特(NormanFoster)創意領軍-福斯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台灣首度主題特展-「建築的藝術」即將於高雄市立美術館登場,展期自9月27日至1月18日。

    英國福斯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FosterandPartners)自1967年創立以來,致力實踐以建築創造人類永續的未來,隨著這項理念的展開已在全球完成無數動人的作品,從博物館到機場、工廠與政府機構、劇院與辦公大樓。這些計畫的背後,皆實踐了福斯特以建築創造環境提升人類生活品質的信仰。展覽從「公共建設」、「摩天大樓」、「都市規劃」、「文化與市民」等子題開展,從全世界最高的法國米約大橋、到位於倫敦暱稱「小黃瓜」的瑞士再保公司總部大樓,以及世界最大的建築物之一的北京國際機場,帶領觀眾回顧福斯特壯麗又富人文魅力的建築藝術。

    藉由本次難得的機會,「高美講堂」亦將特別配合展覽,邀請福斯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總監也是高級行政合夥人葛蘭特.布魯克先生(GrantBrooker),於9月28日(日)下午2:00-4:00,以「建築與城市」為題,與台灣觀眾分享福斯特建築師事務所的成功經驗以及建築藝術對於城市風貌與發展的影響力。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參考資料】

    21世紀是城市的世紀,以人為本,生態平衡的宜居環境在城市發展中日益重要。上個世紀末以來,隨著文化產業、創意經濟的興起,文化產業已漸成為城市經濟的支柱,成為城市發展的驅動力。創意形成創意產業,創意產業構築創意城市,而人在城市空間中所孕育的文化創意,更是城市發展的永續動力。

    打造倫敦創意城市形象大師

    倫敦作為創意之都,實踐邁向世界卓越的創意和文化中心,其中,參與打造這座21世紀創意城市的形象建築大師-諾曼・福斯特,在此次於台灣推出的首度主題展覽中,將與我們分享其所領軍的聯合建築師事務所,50多年以來,如何致力在世界各地成功的透過無數動人的建築計畫,實現為人類設計永續未來的終極信念。

    高美館系列建築設計展,創造市民新視野展現高雄宜居城市生命活力

    自1970年代開始,國際上各重要美術館,便紛紛著眼在藝術史與美學的既有基礎上,進行跨領域、地域與文化的整合。高美館自2009年起,立基台灣一方面推出「原鄉與現代」,回顧二次戰後台灣建築發展的軌跡,於此同時,為呼應政府倡議建立「品牌台灣」,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本館積極引進國際大師第一手經典,推出系列建築與設計特展,包括「芭小姐的異想家居」、「當代義式奇才-甜蜜的家」、「紙房子-一個人的小屋」、「新式幸福風-當代義大利式生活」、「此時-彼時:澳大利亞的都市計畫學」、「可以居: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一系列的展覽以人為本從身體與空間、品味與風格、居所到城市,在在希冀透過多元豐富的文化生活內涵與源源不竭的創意,提供市民充滿活力與生命力的全新視野,在今日高雄不斷提升為宜居城市的時刻更顯其意義。

    「建築的藝術」是福斯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在台灣推出的首次主題展覽。展覽從「公共建設」、「摩天大樓」、「都市規劃」、「文化與市民」等子題開展,呈現精采豐富的多元風格。這次展覽囊括了一些世界最知名的建築和結構,如法國的米洛高架橋、柏林的德國國會大廈以及倫敦的瑞士再保險公司總部大樓。此外,也介紹福斯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現正台灣執行的計畫如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之水族館和高雄的住宅開發計畫等。

    呈現事務所整體規劃流程、觀眾身歷其境參與國際級計畫

    展覽特別呈現讓觀眾一睹事務所辦公室的工作情景,介紹了整體規劃的步驟讓觀者了解規劃的流程,在這裡,建築師和工程師以及許多來自其他領域的專家一道攜手工作,這些專家包括室內設計師、城市規劃師、環境分析師以及幾何學專家。展覽也探討了如何使用不同的工具技術,在現今電腦已經徹底改變了設計師工作方式的時代,手繪圖稿和模型製造依舊在設計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展覽包括原始設計草圖、模型以及伴隨著從建築師與客戶的第一次會面到建築完成的驗收,讓觀者也彷如身歷其境的參與這一個又一個的精采計畫。

    一個偉大的城市,不能沒有偉大的建築。隨著這個展覽,我們穿越了五大洲,從沙漠到山谷,從歷史小鎮到國際都市,正如伴隨事務所50年來所倡言的理念:每一個計畫的創意來源,皆是來自地方寶貴的傳統,考量在地的需求與地球生命的永續發展,永遠是並行不悖的。而我們在此時此地的高雄,您會如何想像屬於自己的城市與家園。

高雄市立美術館建築的藝術福斯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推薦展覽

view all

高雄市立美術館

【青春印記】收藏家龔玉葉與她的畫家朋友們

日期:2024-04-27 ~ 2024-08-18|台灣,高雄市

113 days left

高雄市立美術館

【流於形式—梁任宏個展(1999-2024)】

日期:2024-03-30 ~ 2024-07-28|台灣,高雄市

92 days left

高雄市立美術館

【我們是個體也是集合體】李怡志創作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21|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