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2018PULIMA藝術節」X 澳洲「Yirramboi明日藝術節」記者會

2018-11-07|記者:譚竣鴻

  • 2/24

澳洲原住民長老賴瑞.沃許(Uncle LarryWalsh)演示傳統祈福淨化儀式,以尤加利葉燃燒所產生的煙霧來為這次的活動及參與者祈福。(記者 譚竣鴻/編輯)

SHARE

  • 2018Pulima藝術節
    展期:2018-11-03 ~ 2019-01-13
    地點: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參展藝術家:撒古流,林介文Labay Eyong,莉莎.瑞哈娜

  • 「2018Pulima藝術節」台灣當代原住民的年度盛會,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主辦,今年首創跨國原住民串聯合作的節中節「Yirramboi明日藝術節週」精彩登場。「Yirramboi明日藝術節」是澳洲墨爾本領先的國際原住民當代藝術節慶,首度邀請4位澳洲原住民藝術家來台共襄盛舉,自11月7日至11月11日以一系列的展覽、工作坊、講座、演場會以及變裝皇后競賽等精彩多元的展演形式,創造台灣與國際原住民交流對話的平台。

    今天(11/7)開幕現場,首先由澳洲原住民長老賴瑞.沃許(Uncle LarryWalsh)演示傳統祈福淨化儀式,以尤加利葉燃燒所產生的煙霧來為這次的活動及參與者祈福。接著由艾麗絲.史凱(Alice Skye)透過其空靈的歌聲,讓觀眾彷彿見到澳洲遍滿群山的野花眼前迎風搖曳。在兩節的代表-「2018Pulima藝術節」策展人Nakaw Putun及「Yirramboi明日藝術節」總監卡洛琳.馬汀(Caroline Martin)互贈禮物,象徵台澳兩節的友好合作後,由班.格雷茲 Ben Graetz化身的變裝皇后「伊蘭妮亞斯小姐」(Miss Ellaneous)擔任導覽大使,帶領觀眾一起進入展間觀賞葛蘭達.尼珂斯(Glenda Nicholls)和彼德.沃波斯-克羅(Peter Waples-Crowe)的展出作品。卡洛琳.馬汀在致詞時透露,明年的「Yirramboi明日藝術節」將邀請東冬.侯溫、林介文Labay Eyong以及以莉.高露Ilid Kaolo三位台灣的原住民藝術家前往參展。

    活動期間由明日藝術節藝術總監卡洛琳.馬汀(Caroline Martin)帶領4位著名的澳洲原住民藝術家來台。其中2位以表演形式呈現的藝術家分別為,年僅22歲的艾麗絲.史凱(Alice Skye),是澳洲「原住民族新人獎」的首屆得獎者,本身唱作俱佳,11月11日將與台灣金曲獎原住民女歌手以莉.高露連袂演出,兩位將以獨特的聲線嗓音及簡單輕快的節奏,近距離地帶領觀眾聆聽台灣及澳洲原住民的動人歌聲。另一位是達爾文的在地天后格雷茲 (BenGraetz)「別名伊蘭妮亞斯小姐Miss Ellaneous」,擅長以華麗的變裝身份,化身為一個光鮮亮麗的活動藝術品,巧妙地呈現原住民族身份、藝術文化及歷史等議題。11月10日將格雷茲以澳洲最出色的原住民/托雷斯海峽群島變裝皇后之姿,帶領4位台灣原住民變裝皇后參賽者,角逐臺灣原住民變裝皇后頭銜。

    參與當代館展覽的2位藝術家則是 :彼德.沃波斯-克羅(Peter Waples-Crowe) 兼具視覺及表演藝術跨領域創作者,擅長運用原住民的圖騰形象及原住民精神象徵的符號,結合大膽的用色,融入作品《野蠻人》系列中,探討歐洲殖民者對於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另外一位是葛蘭達.尼珂斯 (Glenda Nicholls)延續家族代代相傳的針織、勾針、編織等傳統技法,融合當代手法的藝術形式,織羅出一件件充滿原鄉風情的作品,與綻放繽紛色彩的羽毛花朵。

PULIMA 藝術節Yirramboi明日藝術節澳洲明日藝術節Yirramboi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