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內在韻律與美學的交織-金泰浩台灣首個展

2018-12-09|記者:譚竣鴻

  • 1/29

形而上畫廊展出「金泰浩-內在美學」系列作品現場一隅。(記者 譚竣鴻/編輯)

SHARE

  • 形而上畫廊:金泰浩 --- 內在美學
    展期:2018-12-08 ~ 2019-01-27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19號7樓
    參展藝術家:金泰浩

  • 韓國「後單色畫」抽象藝術家金泰浩首次來台個展2018年12月8日於台北形而上畫廊展出。此次展覽由韓國釜山美術館館長金善姬所策劃,讓台灣喜愛抽象藝術與韓國單色畫派的觀眾們能一飽抽象藝術大師的精彩系列作品 。

    藝術家金泰浩師承單色畫派前輩藝術家朴栖甫與河鐘賢,因此也讓金泰浩對單色畫派類別的影響早已耳濡目染。而被稱作為「後單色畫」則因細看金泰浩作品,不是皆以單一顏色為主,仍可觀察到許多色彩的介入,在廣義的分門別類下,金泰浩依然從單色畫派中走出自己一套屬於自己的後單色畫定義。

    此次展出於形而上畫廊台灣首個展的系列作品以「內在韻律」為主,此系列從1995年發展至今帶來2018年最新創作。在看似偌大的單色作品中,蘊藏著藝術家金泰浩追求藝術的使命感,如同呈現在觀者視覺前的空間、線條、色感以及藝術家製作立體抽象作品的過程。

    觀看金泰浩作品的瞬間被大量分隔好的色塊吸引,首先給觀者一個單一顏色的視覺,再走進一步觀察,卻是另一個運用色彩翻轉平面作品的開端。創作此系列的起始 ,金泰浩早已在腦海中清楚計算什麼樣的色彩經由大量層次堆疊之後,適合主色調的色系。因此在精準計算後的呈現,金泰浩能輕鬆泰然的拿捏刮除、補上,在這樣重複性的動作之下,內在感受的韻律油然而生。

    經由畫面視覺的帶領,從遠觀的平面作品又更深入悠遊於顏料堆砌之間,凹縫肌理的呈現、水平垂直的複雜交縱、蜂巢般的無數孔洞,完整詮釋藝術家面對抽象藝術的鑽研與剖析。有趣的是,如果不仔細沉浸在金泰浩的作品中,不意察覺作品中除了空間視覺的層次外,還有色彩隱藏在畫布上明暗的存在。作品畫面的上下半部色彩細節的處理也讓人為之驚艷,有些是刻意的讓色彩帶有明暗,有些則因為在刮除厚重的色層過程中,空氣與顏料留下的孔洞多寡,也讓畫面觀看的視覺呈現不同樣貌。

    佇足於畫作前與我們分享創作的藝術家金泰浩,選擇了展場中黑、白兩件作品,「黑與白是我認為最難表現的兩個色系,也是我心目中最尊崇的兩個顏色,黑色系作品創作難度非常高,必須更加鑽研當中色層的變化表現,但又要完整體現黑色系的質感。而白色可以說是韓國很重要的『國民顏色』,在純淨無瑕的白色裡,必須更細膩的歸納顏色層次的變化,在這樣重複的動作裡,達到自我修行的狀態,也從內在中找到了藝術創作的精神。」

    抽象藝術不外乎對照具體形象的描繪,更為藝術創作者內在精神性的抒發與意志。金泰浩的抽象藝術有如僧侶般身體力行修道,執著且意念明確。每位藝術家對於抽象的定義與呈現都有所不同,在持續構築超過二十層顏料以上的過程裡,徜徉於畫面節奏與韻律,作品的完成都是藝術家自我修練與時間推砌而成的人生成果。

形而上畫廊金泰浩內在美學單色派後單色畫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