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路由藝術 NUNU FINE ART:空間中的空間的空間

2018-12-17|記者:譚竣鴻

  • 1/24

喬瑟夫・特克松(Joseph Tecson),《舞會一隅 II Interior After Party II》,油畫畫布,2018。(記者 譚竣鴻/編輯)

SHARE

  • 展期:2018-12-09 ~ 2018-12-30
    地點:10056 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67巷5號1樓
    參展藝術家:卡斯帕爾・波恩 Kaspar Bonnén,鄭婷婷 Cheng Ting Ting,喬瑟夫・特克松 Joseph Tecson,王亮尹 Wang Liang Yin

  • 每年12月的檔期裡,路由藝術都籌畫精彩的聯展以作為迎接來年的美好開端。今年我們試圖呼應當代社會若即若離的人際關係,邀請近來畫風一改以往黑色甜點風格的台灣藝術家王亮尹、在北歐當代藝術界佔據重要地位的卡斯帕爾・波恩(Kaspar Bonnén)、香港備受矚目的新生代藝術家鄭婷婷,以及帶著傳奇生命故事的菲律賓新銳藝術家喬瑟夫・特克松(Joseph Tecson)。四位藝術家將各自帶來關於他們生命中的感官經驗與記憶。本次聯展借用卡蜜拉・賈利文(Camilla Jalving)於2006年為丹麥藝術家卡斯帕爾・波恩的作品所寫評論的標題:「空間中的空間的空間」(The Spaces within the Spaces within the Spaces)做為聯展之名,以「空間」為主軸,貫穿四位當代藝術家的繪畫創作。

    自90年代中期開始,身兼視覺藝術家與作家的波恩,開始一連串實驗各種藝術形式來述說個人與空間關係的創作。在繪畫的部分,他所畫的並非二維的單一視野,而是各種立體角度的聚合體。他大多數的畫作都參考自己家中的陳列,可能包括一個帶有水槽的廚房、一些洗滌物以及一些零散的物體,這些都帶有藝術家日常生活的痕跡。而波恩所描繪的許多物品―例如PH燈和阿恩雅各布森設計的椅子(Arne Jacobsen chairs)―大多亦可在一般人家家中找到,這些平凡的物件因此可以進一步被視為生活中被廣泛認可的文化符碼,使藝術家個人的居家空間脫離家庭的範疇、轉而進入公共的場域;同時也達到連結觀者與畫作的效果,使個人的私密感與大眾的共同感並存。

    對於空間,台灣藝術家王亮尹則另有一套獨特的論述方式。在她的作品中,經常可以見到冷暖色並置的安排以及層層疊疊的交融筆觸。這樣二元的矛盾性顯示了精神與物質之間的衝突與互動關係。王亮尹認為物品在特定時空之下所展現的並非純粹的物質性,更可被理解為思緒上浮動的證據,乘載著人類的臆想。而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王亮尹筆下的元素大多經過她的轉化處理,卻始終保持物體可辨識的原型,因此提供了觀者情感投射與參與的機會。我們眼前所見的一切或許都只是累積的假象,而表象背面是虛實相交的認知邊緣。這樣曖昧的雙重性賦予王亮尹的繪畫一種如夢似幻的特質。

    在香港備受注目的新生代藝術家鄭婷婷亦偏好以日常風景為繪畫主題,經由對平凡事物的透徹觀察,以繪畫為主,輔以不同媒材的結合,歸納出個人經驗是如何對自己的生命造成影響。在這一次的聯展中,鄭婷婷將帶來她的最新創作。在她的繪畫作品中,可以找出沙發、桌子、水槽、床墊……等物件,而這些物品構成的並不是純然的物理空間,更是所有物質所交織出的一個生活場域。因此要閱讀她的作品,觀者需要兼具即時性與親密性的考慮。鄭婷婷透過她的畫作不只傳達了身體體驗,更揭露了以視覺形式表現的回憶象限。

    活躍於菲律賓的新銳藝術家喬瑟夫・特克松雖然沒有受過正規的藝術訓練,卻透過自學發展出獨樹一幟的繪畫風格。他將繪畫視為挑戰社會界線的一種方式,藉由作品主題的選擇及物件陳置的方式,達到具諷刺性的目的。在這樣的架構下,空間的理解方式可以同時是物理性、情感性,以及經驗性的。觀者被賦予主動進入畫作中行走思考的權利,而非擔任被動且具侷限性的觀賞角色。特克松的畫作雖以日常起居的空間為背景,卻以或下墜或扭曲的色彩線條切斷了符碼的立即可讀性。在交疊的空間裡,它們共同呈現空間的物理性與時間的抽象性。

    當我們凝神注視這些畫作的時候,所看見的顯然並非純粹作為物理空間的場所,更是以日常物件作為包裝的一道道隱喻。在創作元素與主題的選擇上,藝術家們透過空間、物件,及陌生人事物的交織互動,組成強烈的繪畫詞彙,在畫布上進行多層次的鋪陳。因此,這些作品不僅僅是關於即時性與親密性,更有觀畫者的個人感知經驗參與其中,空間因此也就跳脫物理的具象限制,擴大擁有抽象的指涉意涵。我們在此誠摯的邀請各位路由之友,於12月蒞臨參觀《空間中空間的空間》聯展,為2018年的收穫安靜慶祝、並祈願來年美好豐收。

路由藝術NUNU FINE ART空間中空間的空間 王亮尹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