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巴黎龐畢度中心 小小建築師:創藝沙雕&安藤忠雄工作坊

2019-01-23|記者:譚竣鴻

  • 1/18

龐畢度沙雕大師Dale Murdock於台灣現地創作大型沙雕作品。(記者 譚竣鴻/編輯)

SHARE

  • 展期:2019-01-18 ~ 2019-04-07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西5館(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參展藝術家:Dale Murdock,安藤忠雄

  • 現場展區將分為兩大主題工作坊:

    第一個主題為「創藝沙雕」,除了將展出國際知名、獲獎無數的沙雕大師Dale Murdock在台灣重新創作的夢幻建築沙雕鉅作,並設有構思區及創作區,小朋友們可在展場內先設計欲創作成品的雛形,接著由指導老師的帶領下創造、建構出自己的作品,把天馬行空的想像化作現實,在遊戲中體驗團隊合作、創意思考,進而能在創作作品的過程中感受到建築與結構的關係!

    第二個主題為國際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工作坊」,小朋友們將藉由親自搭建的建築型體,學習安藤忠雄建築風格中的各項形體特色,對於明暗、室內與室外、空與實等各項元素的對比有更敏銳的認知。

    【創藝沙雕工作坊介紹】
    「我的建築師生涯始於在沙灘上建造沙雕城堡。每次做出點什麼東西,都會讓我覺得由衷的開心,我的手、我的心靈都得到快樂,而且它訓練了我的『想像力』。」─龐畢度中心建築師之一 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
    (原文)"My career started when I was a child and I built my first sandcastle on the beach in Genoa, where I grew up. Making things has always been a pleasure for me – happy hands, happy mind – and making sandcastles was my training in fantasy." - Renzo Piano

    在現代化的都市中,在海邊玩沙踏浪一直是許多家庭、朋友間玩樂放鬆的休憩選擇。「沙灘玩沙」可能同時也是現代都市人在高壓冷漠的都市荒漠中,可以找到的另一片令人心曠神怡、放鬆冥想的城市綠洲;「沙雕」則是舒壓最好的媒介,是一種結合建築美學、團隊合作、創意思考的一門綜合藝術,既可與人交際互動,更可刺激渾沌的腦袋產生靈活的思維,就像是著名建築師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為巴黎龐畢度中心的建築設計者之一,他便曾透露他的職業生涯始於他孩提時在熱那亞(Genoa)海灘上建造的城堡。

    此次在華山文創園區的場館裡,您可以摸到沙子、看到鬼斧神工的沙雕作品、甚至親子間一同體驗創作,將都市生活的夢想情境化作真實!

    【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工作坊介紹】
    「清水模」(或稱「清水混凝土」)是建築物完工手法的一種,精細的木模製造工藝,散發出混凝土原始的樸質感。 也是安藤忠雄的建築風格與標誌。他的建築強調完全不用任何裝飾,只把材料的本質展現,意圖令人專注於感受建築物的空間和光線。
    我們將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老師教導孩子們以厚紙板或塑膠片組成的立體模型(包括圓柱體、立方體、稜柱體、角柱體等),選擇不同的底圖作基底,自由運用這些立體模型組合成一棟建築物(外觀如安藤忠雄清水模的樣貌)。再經由老師的引導,運用手電筒,感受光影照映在建築體上的不同變化。
    工作坊的學習目的在於教學童製造出建築物間光影明暗的變化,體驗建築學中空間與亮度的平衡美感,進而在整個玩樂X手作的過程中學習安藤忠雄的建築理念、獲得創作的喜悅、以及欣賞成品的成就感!

巴黎龐畢度中心小小建築師創藝沙雕安藤忠雄工作坊Dale Murdock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