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全國文化會議 文化風向球 陳珊妮篇

2017-04-031858

撰稿人:林鈺芸|攝影、剪接:黃嘉達

臺灣知名唱片製作人和詞曲創作者陳珊妮,優游於獨立與主流音樂;長期關注社會議題的她,同時也有音樂家、作家、畫家、攝影師等多種身分。文化風向球第二集,我們邀請到陳珊妮談談對於臺灣文化樣貌的看法。

「當我在思考文化白皮書的時候,首先想到的就是臺灣文化的特色到底是什麼?」,陳珊妮說,「我們要做的就是,思考臺灣的特色是什麼,札實地把它做好」。

臺灣文化大哉問?

臺灣文化特色是小而美的,不幸的是,我們卻常常做相反的事。

比方說,我們企求發展創意經濟,但社會與媒體氛圍卻從未鼓勵大家勇敢地去做不一樣的事,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如何培養文化創意工作者?又比如,臺灣教育倡導族群融合,肯定原住民文化是臺灣文化的一部分,卻從未教導孩子如何去欣賞原住民文化的音樂、服飾美感,導致對於普遍大眾對於原住民文化的漠然。

美感教育從小紮根

「如果我們可以從小累積美感教育的話,我相信將來小朋友會知道,美學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不會有人會很自大到覺得,單獨一個人,或者公民投票可以決定這些事情,文化要提升一定是自覺大過於自大。」

談到2017年文化政策白皮書的制定,陳珊妮認為:「教育要花很長很長的時間去累積,今天談的文化白皮書,也絕對不是四年一輪替的事情,而是一個長時間要去執行的事。它不是政府官員或產業菁英要負責的事情。文化是人的事情,就是要花這麼長的時間讓它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文化風向球陳珊妮

單元系列

【池中人物面對面】

41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2017全國文化會議大會開幕影片

2017-09-29|非池中藝術網1937

單元系列

view all
41

videos

【池中人物面對面】

15

videos

【藝術解碼】

12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2】

12

videos

聯合數位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