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全國文化會議 文化風向球 華天灝篇

2017-07-262298

「採購法」該改 不只防弊還要達到目的

採訪:林鈺芸|拍攝:鍾佑任|剪輯:鍾佑任、余哲賢

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執行委員會第3波官方宣傳影片「2017臺北世大運-TAIPEI IN MOTION」影片,結合攝影與動畫技術,勾勒出充滿動態感的台北,行銷效果十足。《不老騎士》導演、旋轉牧馬創辦人華天灝,是這支影片的推手「臺北世大運行銷小組」成員之一,負責溝通協調以及品質控管。本集文化風向球請他分享這樣的官民合作經驗如何被複製,政府在執行標案時又有哪些可以優化的地方?

針對以2017臺北世大運-TAIPEI IN MOTION的規劃,華天灝認為,有幾個環節是很重要的。第一個,大型行銷活動要有對的標案、對的標規;第二個環節是,找到對的廠商;第三,是有對的意見進去。

2017臺北世大運品牌小組工作方向兩個,建議、規劃出好的設計標案,以及整理府內各局處的意見和自己的想法,共同把一個好的故事說出來。

一支影片要去溝通一個行銷目的,為了做到面面俱到,會需要找到各項專業的人來諮詢;但影片行銷主軸只有一個,往往造成目的無法聚焦。這時候,就需要懂市場行銷專業的人來協助篩選、收束這些意見,然後往前。

「就一般納稅人立場,我並沒有那麼在乎政府找誰,但我希望做出來的東西是好的,公共建設也是」,華天灝說,採購法的限制會讓很多事情很難做好,你可能知道很多廠商很優秀,但常常是,很多優秀廠商都不太願意投標…到最後就是變成願意配合公部門程序,比較熟標案、採購程序的廠商得標;讓流程都不犯錯,絕對的合法,各局處部門的立場都被顧到,標案本身的初衷是不是有被達到卻不重要了。

「為什麼要做這支片子?希望對誰溝通?溝通什麼事情?常常什麼都顧好了,失去是品質」,華天灝說,好的法規,能讓好的廠商更容易執行任務;如何讓優秀的民間廠商願意跟政府合作,把公共事務做的更好,值得思考。

文化風向球華天灝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09-2010

15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2017全國文化會議大會開幕影片

2017-09-29|非池中藝術網1941

單元系列

view all
15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09-2010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

55

videos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