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全國文化會議 文化風向球 張正篇

2017-05-051965

最陌生的鄰居 認識東南亞移工,從哪裡開始?

臺灣這座島嶼上,不同種族、國籍的人們互相往來,融合、碰撞出豐富的文化。其中有60幾萬名來自東南亞的移工,默默為社會付出。但是,這群勞工在異鄉的貢獻往往被忽略,甚至因文化隔閡被人誤解。

風向球訪問「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創辦人張正,為我們解析東南亞移工在臺灣面臨的困境;而透過文化交流,也能多認識世界的不同面向,甚至多交一位朋友。

「臺灣人畫地自限的部分是,沒有把外籍勞工當作完整的一個人看待。當你沒有把他當完整的人看待時,也會假裝他們乘載的文化不存在。臺灣60幾萬的東南亞移工主要來自四個國家: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這四個國家都有很深、很長的文化,雖然他們大多進行比較低階的工作,每個人身上卻都乘載著很深的文化。」

張正認為,如果要改善「夜郎自大」的心態,可以從主流媒體、教科書增加介紹東南亞文化的篇幅,增進臺灣人對這些地區的認識。

近年到東南亞發展的臺灣人越來越多,文化能帶給我們甚麼幫助?

學習當地語言、多看幾本東南亞翻譯小說,就能增加對該國的了解。他補充:「不管你喜歡印尼、緬甸或是泰國,這些都是基本的功夫。也許你想投資柬埔寨,或許可以多看兩本,這是個人能夠做到的。」至於政府能協助的,則是協助翻譯與出版當地書籍,張正說,即使不南向,也是認識鄰近國家的一個方式。

文化風向球張正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7】

29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2017全國文化會議大會開幕影片

2017-09-29|非池中藝術網1937

單元系列

view all
2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7】

12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2】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

12

videos

聯合數位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