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永遠的藝壇巨擘|444年過去了,記得他的人還有多少?-一分鐘淺談提香

2020-08-27|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方景財2943

提香·韋切利奧(Tiziano Vecellio)被譽為西方油畫之父,在文藝復興晚期更是被人稱為「群星中的太陽」,是義大利文藝復興後期威尼斯畫派的代表畫家。

在提香·韋切利奧漫長的一生中,幾乎取得了與米開朗基羅平分秋色的盛名。雖然提香·韋切利奧並無盛期文藝復興三傑那樣的博學多才,但他在色彩方面的造詣和絕技,是無人可以與之匹敵的。
提香·韋切利奧早期作品受拉斐爾和米開朗基羅影響很深,以後提香的作品比起文藝復興鼎盛時期畫家的作品,更重視色彩的運用,對後來的畫家如魯本斯和普桑都有很大的影響。

他的油畫人們大多採用先畫素描稿,再層層上色的透明細膩的多次畫法。提香·韋切利奧在後期的作品中大膽採用了直接用色彩塑造形象的油畫技法,用明顯的筆觸描繪對象,使色彩在繪畫中不再依附於素描關係,具有了獨立意義。直接畫法使作品顯得自然生動,就像草圖一樣隨意輕鬆,這樣還可將色彩畫得更厚重更富於質感。提香·韋切利奧在他的作品中運用了輝煌絢麗的色彩,被人們稱之為「提香的金色」。提香·韋切利奧的色彩和油畫技法,對後代畫家有著深遠的影響。

他的一生既有米開朗基羅那樣的高壽,又有拉斐爾那樣的一帆風順。提香·韋切利奧出生於威尼斯共和國北部邊境小城的一個軍人家庭,12歲到威尼斯,師從喬凡尼·貝利尼學畫,在這兒結識了師兄喬爾喬內,並受到喬爾喬內畫風的相當影響。喬爾喬內去世後,提香·韋切利奧替他完成了幾幅生前未完成的作品。提香早期的作品同他師兄的風格非常接近,有優美、抒情和牧歌式的情調。

444年前的今天,他用畫作告別他的藝術人生,卻讓現今的我們在他的無數作品當中看見了他一生的奇幻旅程。

點進連結看介紹:點進看相關新聞

Tiziano Vecellio西方油畫之父提香藝壇巨擘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4】

92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9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4】

55

videos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

12

videos

聯合數位文創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