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秋刀魚藝術中心20週年特展 — 《存在》三部曲:擬態未來 Mimic Future

2022-11-30|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王玉善5925

秋刀魚20週年特展於2022年展開「存在」三部曲展覽計畫,首部曲「以詩性探詢」從台南的耘非凡美術館啟程,提出藝術家們對於精神存在的探詢與註記,再到 ART TAIPEI 的二部曲帶出不同藝術家對於當代課題的回應,接著來到最終的三部曲「擬態未來」,透過多樣的表達與創作,想像自身與世界的下一步,企圖更貼近理想的樣貌,秋刀魚藝術中心期許帶著藝術家們展望未來。

存在,作為一種可被感知、被觀看的生命狀態,無論表象以何種方式被呈示,藝術家總能透過內在情感探索與文化符碼轉譯,為現實世界的那個「曾經」留下明證,而此曾經能作為雙向的證據,除了為主體/對象物留下不同形式痕跡外,更為自身精神存在留下時間註記。

人們持續思考存在意義的同時亦使人意識到時間的存在。不間斷流變的物理性時間歸整出關於過去、現在與未來等片段的身體經驗、記憶及想像,藝術家的創作便是決定存在樣態的絕佳範式。「存在」的視覺性探討,帶出的是時間節點的積極揀取與拼湊、記憶中的圖像翻轉與重構,以藝術為工具探詢詩性。論其創作表現可概分為三大面向:內在絮語、外在混融與本質視界,透過作品探討,我們得以一窺藝術家生處現實世界的感官反饋或認同提問。
※本段節錄自首部曲《存在—以詩性探詢》論述/策展人:蔡宗霖

二部曲延續主軸,「以詩性探詢」藝術家對於現實世界所留下的註記與痕跡後,「發掘與回應」成為下一個進程,不僅是曾經的身體經驗、情感記憶或想像,邁入「存在:二部曲」,藝術家在創作中更融入了對當今與外界的表態及投射,透過詩意的表達方式實現「存在」的當下,將接收到的外在刺激,或事件啟發,或身體共感,利用內在本質與文化符碼轉譯,創作出屬於自我、群體、當今共有的記憶留存,藝術家透過覺察與當代的關係,直面內在與外界的課題,提出各自的創作做為「存在」的決定性例證。

三部曲的「擬態」在演化生物學裡,指一個物種在演化過程中,獲得與另一種成功物種相似的特徵,以混淆另一方(如掠食者)的認知,進而遠離或靠近所擬態的物種。
藝術家在創作中模擬抽象的光、不同物種樣貌、真實景象;乃至於各種社會現象,將無形的想法與感知轉化,使之具象或可見,進而塑造出模擬仿真的型態,透過不斷地再造與重塑,勾勒出對於未來的想像,一如演化中的擬態,企圖汲取不同領域的精良,使自身與作品更趨近於美好的狀態,以到達想望中的未來。

三部曲展出藝術家:黃敏俊、劉欣宜、陳修橋、林安常、朱媛汝(鬆鬆)、賴靜、趙延斌、林珮淳、薛佑廷、林佑森

展覽名稱:【擬態未來】秋刀魚20週年特展 — 存在:三部曲
展覽日期:2022/11/5–12/10
展覽地點:秋刀魚藝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基湖路137號一樓)

文/梁育瑄

【秋刀魚20週年特展—存在三部曲】擬態未來
展覽日期:11/05-12/10
展覽地點:秋刀魚藝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基湖路137號一樓)

▍參展藝術家

黃敏俊 HUANG Ming-Chun
劉欣宜 LIU Shin-Yi
陳修橋 CHEN Xiu-Qiao
林安常 LIN An-Chang
朱媛汝 CHU Yang-Zu(鬆鬆 Song Song)
賴靜 LAI Jing
趙延斌 ZHAO Yan-Bin
林珮淳 Lin Pey-Chwen
薛佑廷 HSUEH Yu-Ting
林佑森 LAM Yau-Sum

秋刀魚藝術中心擬態未來秋刀魚20週年特展《存在》三部曲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5】

69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秋刀魚藝術中心:「泠光」黃敏俊個展

2024-01-02|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張家馨6487

藝文影音

藝廊訪談個展

秋刀魚藝術中心:迷途 LOSE THE WAY-朱媛汝個展

2023-09-05|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李竺恩7981

單元系列

view all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15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09-2010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