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雲科大智慧辨識中心|全台首部「AI 文物智慧巡檢機器人」誕生

2022-12-12|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方筠爾2505

今年度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智慧辦識產業服務研究中心團隊首次與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合作,針對三義木雕博物館的木雕藝術品,開發全台首部「AI 文物智慧巡檢機器人」。

運用 AI 進行文化資產預防性保存維護是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智慧辦識產業服務研究中心團隊近年開發的前瞻技術之一,今年獨家首創的「AI 文物智慧巡檢機器人」可以依設定路徑到各展示文物位置,運用機械手臂對文物進行全面的檢視、拍攝高解析的影像、分辦出細微的差異,因此可以在有危害的狀況發生初期,及早提出警示,並可以定時定期進行例行性巡檢,未來將成為館員的好幫手,協力做好文物預防性保存維護工作。

今年度木雕館與雲科大文資團隊再次合作協力進行藏品研究與維護工作,不但活化木雕藏品、也深化雙方合作。雲科大將最新AI 技術應用於木雕館典藏管理業務,一同守護台灣木雕經典作品,永續保存這項具有台灣特色的木雕物質文化。

雲科大智慧辨識中心智慧巡檢機器人文物AI技術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單元系列

臺北市立美術館

68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15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09-2010

75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6】

148

videos

【非池中藝壇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