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赤粒藝術:【墨.彩 異趣】

2016-07-211102

參展藝術家|邱伶琳, 周柏翰, 葉采薇, 蕭珮宜, 顏妤庭, 蘇煌盛, 邵士銘, 林郁珮, 洪瑄, 陳芷若, 曾建穎
赤粒藝術由潘信華策展推出「墨.彩 異趣I」聯展,展出邵士銘、林郁珮、洪瑄、陳芷若、曾建穎作品。潘信華表示,他們重新思索傳統繪畫,透過傳統的各類皮紙、絹、麻、箔…廣泛的實驗與運用,嘗試創作出能與他們文化生活、環境相對應的作品。我們期待這項悠久的傳統媒材,能在這些新一代的畫家作品中重新活絡,何不以更寬大的包容態度,持續關注他們未來的可能性。

邵士銘的作品,以人物的日常行為和刻意營造的場景氛圍,形塑出微微的反差感,一個是無意間的瞬間動作,另一個是有意被放大關注的場域空間,兩者間像是有著無法言喻,卻又欲言又止的矛盾狀態,眉宇之間似乎有著一層隔閡導致與外界的脫節,或許就是暗示著在群體生活當中的封閉與自溺,渴望保有個人的堅持與心思,卻又不自覺地被外在檢視放大,甚至被影響。於是透過畫面表現出的現實與內在關係,就好像是聆聽或觀看一段獨白般,在自己的劇場中安靜地傾訴。

林郁珮視線條為水墨獨特的繪畫語言,細冷的線條在畫面上灑落,纏繞過後的情緒化為觸覺,它們在獨立的筆觸與物件的輪廓兩種狀態之間游移,並且嘗試在長卷形式的作品中,藉由觀看畫面時所產生的時間性與台灣曾經發生的事件、故事做結合,使那些她所關注的可見與不可見,如Google Earth裡那顆擁有無窮細節的地球一般,在虛構與真實間產生建立更多結構的可能。

洪瑄以所描繪的主體人物而言,單就技法上,儘管是重複性操作的層層刷染, 但胡粉透過反覆的過程累積出本身的質地,加上絹本身的朦朧氣氛,就是其它材料較做不到的效果。正因如此,她更著迷於勾勒的墨線與跳躍式光暈色調和白色塊面結合在絹上朦朧的特質。一部分是延伸了情感成分與圖像,另一部分則引導出書寫性描繪與媒材特性產生的場域空間。

陳芷若利用宣紙溫潤的半透明性,考量在不同層次、厚薄疊合的狀態下,圖像透出的程度不同,選擇適合拼貼、夾置的印刷品。這些印刷品(圖像)充斥在我們周遭,參與並成為我們生活經驗的一部份,因個體的不同,產生各自獨特的感受、定義和看法。她將印刷品裱貼於底層,挑選並決定它顯露的狀態,藉由手繪的介入,形成特定的安排和聯結,依生活經驗的變化,感受四周環境與個體的關係,將抽象感受經由挑選、並置、組合的方式與視覺連結,使觀眾從作品中得到觸發與聯想。

曾建穎的作品想探討的是一種精神身體的不適,而這種不適源自於個體在社會生活中的違和感。他試圖在作品中展現這種不平衡的違和狀態。因此他想透過身體作為觀察介面,反映出個體在社會群體生活中所感受到的潛在暴力還有荒謬。藉此試圖在肉體感官與精神之間找到一種微妙的定位。

這群年輕水墨畫家以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水墨組的學生為主,不論已畢業,或仍在學中,無疑均反映水墨新世代的思維旨趣與風格大貌,他們從切身感受、想像出發,如何在墨、彩對話的媒材語彙中,經營出異趣十足的新世代美學。

赤粒藝術墨.彩異趣潘信華

單元系列

【藝鄉人】

3 videos

【藝鄉人】:陳傑強

2016-11-19|非池中藝術網2637

【藝鄉人】:雷強

2016-10-18|非池中藝術網3515

【藝鄉人】:李樂蓉

2016-10-27|非池中藝術網2617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赤粒藝術|稜鏡 ― 時光之藍:深井隆個展

2024-04-09|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王襦萱3131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訪談聯展

赤粒藝術|中村一美/石川順惠雙個展

2023-07-27|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王玉善4621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赤粒藝術|人間樂園-蕭珮宜個展

2023-03-31|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林侑澂2807

單元系列

view all
3

videos

【藝鄉人】

41

videos

【池中人物面對面】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17

videos

敦煌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