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非池中藝術網 | 池中訪談─ 林順雄 - 以畫入詩,以畫入禪

2012-10-312016

參展藝術家| 林順雄
「我很用功,當專業畫家就是要用功!」

出身自屏東的農村,課暇之餘幫忙分擔家務和農務的林順雄,怎麼也想不到往後會成為一名享譽國際的專業畫家。

身為南台灣的農家子弟,其物質生活清薄,但父母樂觀安樂的生活態度形塑他誠懇、樸實的特質,雖是溫熱有情卻又不善人際,言簡意賅而不流於浮誇;與大自然的日夜相處,不但深厚且紮實地儲備了日後繪畫創作的素材,更種下了他熱愛生命、擁抱自然的創作取向。

「藝術,是一門吃不飽、穿不暖的工作。」在林順雄的年代,社會對畫家的認知仍停留在頹廢落魄的意象裡。然對他而言,能成為一名專業畫家是一生的志業、是極其幸福之事。

家境清貧的他,意外得知台北的政治作戰學校(又名復興崗學院)有藝術系,無需負擔學費且可以學畫。北上參與術科考試,彷彿就像古代上京趕考的窮書生,面對全然陌生繁華的都市、面對從未用過的炭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藝術家,仍神色自若地用自己的方式完成考試,也締造了讓人笑話四年的「史料」。

每當他提起當年的術科入學考試,總忍不住笑著說,當年考試發下了他從未使用過的炭條和饅頭。原本是用來做擦拭亮點的白饅頭,卻被沒用過炭筆作畫的林順雄當作早餐吃下肚了!

在復興崗求學的過程,劉其偉教授曾對他說:「你已經有你自己的風格了!我不能動筆,也不該動筆。你只要依照你自己的風格,堅持畫下去就對了!」至此,奠定了林順雄日後創作的核心價值。

池中訪談林順雄 以畫入詩,以畫入禪

單元系列

臺北市立美術館

68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訪談個展

池中訪談|覃任天真|一段貓咪與陳珮怡的邂逅故事

2020-12-12|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王玉善10626

單元系列

view all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148

videos

【非池中藝壇焦點】

15

videos

【藝術解碼】

220

videos

【池中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