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雲端集銳」–台藝大雕塑系聯展藝術家(木雕組)

曾上杰 傳聲筒

2015|雕塑

58x32x160 (含座台)

  • 當感受到迷惑徬徨時,總是期待著能有個什麼聲音告訴自己接下來應該怎麼做,尤其當自己一人獨處時這種感受更為深刻。往往還真的有什麼突如其來的靈光一閃,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推了自己一下,而被推了後才豁然開朗地發現自己其實已經面對了一個正確的方向。有些人將這靈光一閃稱為靈感,但我認為那是透過獨處時不斷和內心裡的另個自我對話所產生的結果─潛意識總是在給我們某種提示或是暗示。

    這件作品以一大一小的兩個人物使用紙杯進行傳聲筒的遊戲,前方的小型人物傾聽著背後的大型人物胸前的心跳聲。一大一小的對比性凸顯主體與客體在空間中存在感的差異性,亦為兩個自我對於彼此的內部探索。

    作品論述:

    人都擁有著另一個自我,潛藏在內心深處不容易被發覺,但仍能透過一些方式挖掘到內心深處的潛意識部分,譬如創作。透過創作時的獨處和思考,我能夠不斷地跟內部的自我進行對話,進而認識到另一個潛在的我。一再再地進入內部,就好像剝洋蔥一般,一層層地看見在外表底下的不同樣貌。我只想誠實地把這個不外顯的他記錄下來,透過木雕刻創作的方式,讓他存在於空間,賦予屬於他自己的存在感,藉著這種方式進行著某種自我辯證以及自我反射。

相關藝術品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