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許常郁

無題 16

2017|油彩、壓克力噴漆、畫布

40x50 cm

  • 創作自述 文|許常郁

    《一座森林的完成》

    一直以來我專注的繪畫主題是風景,尤其是森林與樹,每個階段的森林都呼應著我當時的生活體驗。

    早期我在法國布列塔尼留學時,時常描繪平靜、神秘的森林。畢業後回台灣生活,創作的風景與森林大多是表現緬懷過去的日子和對未來生活的想像。在這兩個階段的創作表現方式,都是以幻想的方式表現居多。2016年,我定居瑞士鄉下,這裡的生活非常的寧靜,沒有太多劇烈的情緒起伏干擾,我更融入周遭的環境中,循著自然規律過著純樸日子,逐漸過著田園生活。在瑞士的風景繪畫作品,所畫的森林沒有指涉特定地點的自然森林,有些是我曾於住家周遭散步過的,有些則是對一般森林的記憶或既定印象,我希望這時期的風景接近中性,沒有太多的象徵、指涉或隱喻。

    我在這時期的創作慾望來自於同時想繪畫具象的風景和抽象的線條,並以媒材和技法來探索繪畫的空間與視覺體驗。於是,我將這兩種繪畫方式結合一起。首先,我用油畫與畫筆,以具象繪畫的技法處理風景的空間感。之後,我用更直接的抽象線條方式呈現兩種空間產生的空氣感。關於抽象線條的表現方式,一開始我嘗試只用油畫與畫筆。之後在一次的好奇心驅使下,我嘗試了噴漆。噴漆是一個現代的媒材,它與傳統媒材油畫有非常大的區分,油畫和噴漆的結合,有著強烈的反差感,造成了視覺差距的效果。抽象的噴漆線條、色塊或看似文字的密語感覺像是漂浮在油畫前面,彷彿森林裡漂浮在空氣中的蟲子、葉子、光線或灰塵定格在畫面上。

    在整個創作過程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在我已經畫好的風景畫上,再進行噴漆繪畫的這個行為。這個行為可以直接看到我的手勢和我身體的動作,比如畫圈的手勢、短線條的手勢或長線條的動作。這些動作快速且自由,能瞬間改變我原本一筆一筆緩慢畫好的風景所建構出的森林氛圍,像是另一個人介入了我原本的畫,呈現了不同的個性、不同的慾望、不同的空間。我著迷於這樣的結果,因此我會這樣認為:最後在以油畫繪出的森林風景上,使用噴漆噴繪抽象線條的行為,對我來說不是一個破壞繪畫的動作,而是一個完成風景的動作。

相關藝術品

view all
許常郁-冬盡春來4

大雋藝術

許常郁

冬盡春來4,2018

作品已售出

許常郁-冬盡春來3

大雋藝術

許常郁

冬盡春來3,2018

請洽畫廊

許常郁-無題 16

尊彩藝術中心

許常郁

無題 16,2017

NT$ 33,000
請洽畫廊

許常郁-冬盡春來1

尊彩藝術中心

許常郁

冬盡春來1,2018

NT$ 330,000
請洽畫廊

許常郁-無題33

尊彩藝術中心

許常郁

無題33

請洽畫廊

許常郁-無題37

尊彩藝術中心

許常郁

無題37

請洽畫廊

許常郁-無題24

尊彩藝術中心

許常郁

無題24,2017

請洽畫廊

許常郁-無題IV

尊彩藝術中心

許常郁

無題IV,2016

請洽畫廊

許常郁-夜幕下的交談

尊彩藝術中心

許常郁

夜幕下的交談 ,2015

請洽畫廊

許常郁-森林的光 - 3

尊彩藝術中心

許常郁

森林的光 - 3,2016

請洽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