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宮敬婷

鰼鰼魚

2018|水墨紙本

162.5x54.5 cm

  • | 附傳承藝術中心畫廊保證書,藝術家親筆簽名於作品背面。

    | 此作品為掛軸形式,如需修改框型及框色,請洽畫廊。

    | 台灣本島含運費,海外運費及關稅另外計算。

    | 作品說明

    鰼鰼魚可以避火,吃其肉還可以治療黃疸病,是良好的藥材,棲息在水源豐沛的樹林中,但水土保持失衡,河水遭受污染,植披不正常生長,最終在一陣喜鵲鳴聲,離開人類的歷史。是魚也是鳥。身上有十隻翅膀腳是鳥的爪子,前頭似鵲後身為魚,可飛可在水中遨遊。是古代很重要的中藥材 ,可治黃疸病。棲息在河水豐沛的樹林中,很少見是珍貴的中藥材。而牠棲息的地方正遭到河水汙染,除了過度伐林、河水汙染、 有毒物質也深入叢林,長出很多奇形怪狀的生物去影響牠的生態。牠是可以避火的神獸。不會出現火災和火光之災,過多的河水汙染造成牠的生態耗竭,在有毒的環境裡繼續保佑人類。探討環境保育對於人類的影響。山海經是一部古代中國重要的歷史文獻。記載的文化有珍奇異獸、星象、風土民情。

    藝術家認為不是神話,依然現今留存,只是不被發現。因為人類對於環境和環保不受重視。山水過度破壞導致神獸需要遷移至不被人類發現的地方生存居住,環境破壞速度太快,已經慢慢深入他們的生活。畫出作者想像中他們生存即將被破壞的環境。

    山海經的構圖取自一個吉祥寓意的概念。中國山水畫構圖都是水滾錢、聚寶盆,山水豐饒的感覺,代表錢財帶入家中,吉祥如意的意思。

    三隻神獸:駁、帝江、鰼鰼魚。都是山海經歸於異類的神獸。分成四種類型:吉祥、惡類 、異獸、害類。以三種異獸去代表保佑的意思,從圖中反映他們生存的環境。其中考究山海經的文獻去創作。 希望以錢財的觀念去吸引觀者能夠觀看,進而看出裡面作者想表達對於環境保護的概念以及對環境破壞的重視。

相關藝術品

view all
宮敬婷-洪

傳承藝術中心

宮敬婷

洪,2019

作品已售出

宮敬婷-旱

傳承藝術中心

宮敬婷

旱,2019

請洽畫廊

宮敬婷-桃花島

傳承藝術中心

宮敬婷

桃花島,2018

請洽畫廊

宮敬婷-鰼鰼魚

傳承藝術中心

宮敬婷

鰼鰼魚,2018

請洽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