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宋孟純

在,不在

2013|水墨.紙本

65x130cm

  • 水墨設色‧廣興原色楮皮紙

    這系列的創作,透過特異功能所擁有某些動物變色能力與隱形的超能力而進行發想。保護色又稱為隱蔽色,身體表層如皮膚、外殼或是羽毛會隨著環境而改變,偽裝成環境的色彩與花紋,是一種為求生存、適應環境的特殊本能;而除了變色之外,更不可思議的便是高一層的偽裝──隱形,在自然界中以極高的環境融入而形成被忽略的透明度,是人類用任何肉眼也無法辨識出來的一種超能的非自然現象。

    「隱形」──沒有被觀看的壓力,可以無拘無束,不用小心翼翼的規範自己的言行,可以勇敢的摘下那保護的面具,不再期望著獨處的空間,到任何地方,都不再害怕,能勇敢追求自己。畫面中的人物,透過變色與隱形的功能,隱藏在一大片的植物、花布、有壁紙的牆壁之中,躲藏於自認為安全的地方,希望能暫時逃避不想面對的事物,也許包含來自社會、家庭的壓力──當然,也可能是自我所帶來的強大束縛感。使用這些特異功能,有時候是逼不得已,甚至可以自我保護,但畢竟是與他人的一種隔閡,為了減少衝突與掩藏自己的悲傷,只好把自己退縮於此。

    在創作前有先試試廣興原色楮皮紙3300 1.6g與2.6g的差異,因為需要創作中有許多疊染,所以選擇紙質較厚的2.6g紙使用。此紙在勾線時,一如往常的昀潤,與廣興的5120與5110一樣;一直都很喜歡廣興的原色紙,紙張不會過白而顯色呆版,發色效果則是讓色澤更溫和而舒服。

相關藝術品

view all
宋孟純-花霧裡

華瀛藝術中心

宋孟純

花霧裡,2013

請洽畫廊

宋孟純-在,不在

華瀛藝術中心

宋孟純

在,不在,2013

請洽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