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攝影時事觀點

「2020臺南新藝獎」10位獲獎名單與作品出爐 !獲獎者將與畫廊、臺南藝博媒合展出

2020台南新藝獎臺南新藝獎藝術獎台南市文化局臺南藝術博覽會

2019-10-30|撰文者:台南市文化局藝術發展科/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第8屆的「臺南新藝獎」得獎名單今正式出爐,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除嚴選媒合10位得主於10家在地畫廊同步展覽,並將推薦其中3位得主參與明春3月「臺南藝術博覽會」,提昇新銳藝術家於藝術市場的能見度。
「2020臺南新藝獎」自9月徵件以來共有多達385組參賽者投件。文化局指出,本屆投件作品涵蓋平面、立體、錄像和裝置等,獎項為慎重評選,評審過程分兩階段、不拘類別形式,由專業人士嚴格把關。所嚴選出的10位得主包括張靜雯、林盈秀、簡湘霖、曾彥翔、張郁田、潘勁、葉佩如、黃翰柏、洪鈞元、陳姿尹,創作類型包括水墨、空間裝置、錄像等多元形式,於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的作品都各具創意,得獎者投件作品簡介如下:
葉佩如(平面):作品「以鋼刷在佈滿塵垢的老舊牆上創作」的方式,透過身體運行,在環境、時間、社區中展開對話,線條細膩,創作特殊。
葉佩如作品|©Next Art Tainan 臺南新藝獎
張靜雯(平面):以膠彩畫對城市空間進行描繪,作品精準地詮釋呈現出現代社會的孤獨,疏離與記憶。
張靜雯作品|©Next Art Tainan 臺南新藝獎
林盈秀(平面):創作者以筆墨感知把握每一筆書寫,一點一滴對應於宇宙法則,轉譯出主體性的新自然意象。
林盈秀作品|©Next Art Tainan 臺南新藝獎
簡湘霖(立體):以陶瓷為媒材,作品從人類動物之間關係作聯想,身體局部與動物形態去做結合,將作品視為是一個容器,承載無法透過姿體或語言顯示的情緒 。
簡湘霖作品|©Next Art Tainan 臺南新藝獎
曾彥翔(立體):藝術家在作品中試圖創造一個空間,讓事物能彼此呼應,在物質之間尋找張力、感受關係,讓不同屬性的材料相遇於空間中,並在其中探索視覺與感知的韻律,呈現如詩般的美學。
曾彥翔作品|©Next Art Tainan 臺南新藝獎
張郁田(立體):透過立體雕塑作品及形象造型的塑造與現實生活對話,探討或嘲諷社會的期望和價值觀。
張郁田作品|©Next Art Tainan 臺南新藝獎
潘勁(錄像):創作動機來自我出生澎湖的環境思考。船隻是澎湖人經濟來源,當船隻遭受時空毀損而成殘骸,隱含苦難而產生遺棄矛盾與離散經驗。作品藉由VR、3D Scan技術與LED燈箱裝置,透過流動影像穿梭迴盪,讓觀者穿梭於不同層次的空間的臨場感。
潘勁作品|©Next Art Tainan 臺南新藝獎
黃翰柏(錄像):作品以顛覆視角與拼貼時間軸線,透過橋梁節點及橋下渠道之斷裂,來探討了土地記憶與歷史政治間的難以釐清的複雜關係,試圖闡述城市地景的轉換與權力運作。
黃翰柏作品|©Next Art Tainan 臺南新藝獎
洪鈞元(錄像):創作途徑不斷尋找與自身生命歷程貼近之對象,作品影像的內在精神還原,亦是透過這些拍攝主體進行生命政治的提問,並關乎著自身生命經驗的折射。
洪鈞元作品|©Next Art Tainan 臺南新藝獎
陳姿尹(裝置):先以3D建模影片開頭,仿科普影片解釋月球、地球與太陽。接續Google地圖月球的影像,使前後產生混淆。將鏡頭拉近,出現縫隙裂痕,沿破圖移動,藝術家重新梳理自身對宇宙的認知。
陳姿尹作品|©Next Art Tainan 臺南新藝獎
本年度評審團隊包括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謝鴻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教授陳永賢、前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曁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兼任教授黃海鳴、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所專任副教授兼任系主任詹獻坤、東海大學美術系副教授張惠蘭、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暨科技藝術碩士學位學程專任副教授陳明惠等。第一階段文化局特邀請國內藝術學院教授及策展人擔任評審,第二階段則另加邀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加力畫廊負責人杜昭賢、索卡畫廊經理蘇三,擇選推薦張靜雯、張郁田及潘勁等3位優秀新銳藝術家參與2020臺南藝術博覽會。
文化局表示,「2020臺南新藝獎」將聘請東海大學美術系副教授張惠蘭擔任策展人,媒合得獎藝術家與在地畫廊,並另邀10位國內外知名藝術家與10名得主對話展出。今年投件空前踴躍,預料明春這場難能可貴的大型聯展,將再成為國內視覺藝術饗宴。「2020臺南新藝獎」展覽空間媒合結果將於11月下旬另行公佈。
歷屆臺南新藝獎資訊

2020台南新藝獎臺南新藝獎藝術獎台南市文化局臺南藝術博覽會
REACTIONS
喜愛

5

好美

4

0

2

厲害

3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公布17組入圍名單 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角逐三大獎

2024-02-29|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