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9-12-17|撰文者:許文智

「真如」來自梵文與巴利文 「 tathatā 」 ,是為哲學用語,一般被解釋為「法」(梵語:dharma)的本性,即法的真實本質,用來表示「如是如是地呈現」、「如是呈現的狀況」,是比起事物表象存在,還要真實的存有。

曾得標老師是一位謙沖為懷、提攜後進的「真如」藝術家,他的作品就如同他的為人,從早期對鄉土的關懷及至現今對生命體悟的關照,我們每每能在他膠彩創作一筆一畫堆砌的山水中,感受到其既細緻又開闊的真性情;每一層顏色的堆疊都是在訴說著宇宙真實名相的真情實意。一生對藝術熱情滿滿,不殆不懈,是晚輩應學習的專業態度!

圓成,50F,2018。圖/曾得標提供

開創性的樸拙 完形膠彩

中學時期,曾先生便師承留日膠彩畫大師林之助先生,林之助對曾先生的影響不僅只是膠彩的繪畫技巧,更多的是當吾人面對一事一物時的專業態度。他在林之助  的膠彩中找到自己鍾意的表現媒材,從始專注研究,從一而終。林之助曾告誡曾先生:「不要像我的風格,應該去發展自己的風格!」在1960年代這樣的老師不多,聽得進去的學生更是少之又少。一心一意只想學習老師風格,不敢恣意踰矩的學子們是那個年代的普遍學風。曾先生雖事師極為周到,然而卻能建立起獨立的思考能力,並努力尋找屬於自己的風格,在當時實屬可貴,更可說是曾得標老師獨到的專業態度!他奉獻自己於藝術的天地,無盡地發揮美的本質。曾老師仍不斷地探索、突破膠彩媒材的創新想法,開啓多樣變化的可能。

黃金富有,30F,2019 。圖/曾得標提供

正如他的創作自述所說:「膠彩畫創作過程繁複難學,不是輕易可蹴、不能當眾表演,一揮而就,不能多產,因此得不到大家重視,確實是非常寂寞的,如果不加推展扶植的話,那麼這株美麗的花朶,將逐漸凋零枯謝,造成遺憾。為了振興文化重要遺產,除了積極培育膠彩畫新秀,奮力創作外,更需政府的重視及學校、社會大眾的支持努力,期使一個超越兩宋『工寫並舉,彩墨同輝』的中國畫,新的光輝時代能夠早日到來。」他不辭辛勞,承襲師命,參與組織「臺灣膠彩畫協會」的大小事務,推動膠彩畫在台灣的發展。

綠韻,30F,2011。圖/曾得標提供

曾得標老師對於學術的嚴謹要求,源自所師從的典型文人畫家代表——呂佛庭  先生。「人品與學養是創作的根基」作為曾先生一輩子為人的準則,呂佛庭的一言一行深深的烙印在曾得標的身心之中。呂佛庭強調以寫生的觀點入畫,並對所畫之物「完形」要求。

完形視覺法則的根本概念「整體大於部分之總和」,即是當我們的眼接收外物造型刺激時,腦部處理視覺的系統會自動將缺少的部分連接填滿,使其完整呈現一種美感。呂先生以他淋漓灑脫而不失精巧的筆法,和著獨到之經營佈局,使自然物——畫家的心眼,二者達到一種「同一性」,承襲了山水藝術千古的文化傳統,更在一畫之氣韻靈動間,用心著墨。他遊賞世界各地,以山水自然為取材主軸,以氣韻造境呈現詩情畫意,使他的山水多了一種悠然自得的氣勢。

蓮池,50F,2019 。圖/曾得標提供

愛土地,鄉林之情的覺察

在呂先生的熏習指導下,我想曾得標老師也窺見了所謂「真如」之一二。他的台灣寫生,便是把這寶島上的動、植物生態,對島嶼的細緻情感一一盡錄:是涼風、寒霜、亦是春雨,更是夏陽之情。藉山水之筆,膠彩厚實而含蓄之力,真切的描繪出環境在變化中人、和宇宙萬物的關係,就這樣單純「如是如是地呈現」。

被譽為「文人水墨白話化」的代表鄭善禧老師的教導下,其作品不侷限於中國水墨的技巧與成規、不僅於純淨、典雅的風格,曾得標老師的畫作流露出開創性的樸實與拙趣之風,達到圓融又雅俗共賞的境界。

玉山情懷,240F,2011。圖/曾得標提供

「肩荷重負踏坎坷 藤掛棘牽任折磨 行遠登高莫說苦 山中好路原無多」

筆者忝為曾得標老師學生,也一同向其老師林之助、呂佛庭、鄭善禧資深前輩藝術家們傾其一生致力於創作之精神中學習而獲益良多。呂佛庭老師曾為敝人留下此題字:

「肩荷重負踏坎坷  藤掛棘牽任折磨  行遠登高莫說苦  山中好路原無多」

這句話自始自終在筆者心中佔據了個位子,秉持著「人對土地存在感的覺醒」這個理念,下定決心帶著使命走上藝術推動之路,期盼因著藝術家的努力,看見每個時代的精神,感受到生命撼動的覺醒。

誠摯推薦藉由曾老師的精彩畫作,能感受到膠彩之美與特質以外,尚有曾老師一生對藝術滿腔熱情,專業推廣膠彩的難得精神之展覽,邀請各界藝文愛好者共襄盛舉,期盼您的蒞臨。

展覽資訊:

山水真如——曾得標任運膠彩畫邀請展 

The True Essence of Nature A glue color Painting Exhibition by Tseng Teh-Biao 

展    期:2019.12.12~2020.01.05 

地    點:國立中正紀念堂 1 展廳

開放時間:每日9:00~18:00 

曾得標山水真如國立中正紀念堂膠彩畫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美術館

曾得標氣韻生動、山水真如的膠彩世界 中正紀念堂年度邀請大展隆重登場

2019-12-13|撰文者: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111

焦點人物

焦點新聞

個展

藝生懸命,只為愛台:「媽祖藝陣.土地印記–林智信邀請展」

2020-09-17|撰文者:國立中正紀念堂/非池中藝術網陳晞編輯整理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