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

2020第三屆《構圖‧臺灣》視覺藝術創作徵件結果出爐! 首獎黃彥鈞獲維也納藝文體驗一個月

構圖‧臺灣王道銀行基金會阿波羅畫廊黃彥鈞第三屆

2020-06-19|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玉粽襲香千舸競,天氣炎熱迎接端午的6月,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與阿波羅畫廊共同主辦之2020第三屆《構圖‧臺灣》視覺藝術創作徵件計畫,於昨日6月18日下午至晚間舉行決審暨頒獎開幕活動,榮獲本屆首獎者為雕塑新秀黃彥鈞,將可至維也納藝文體驗之旅1個月;貳獎及網路人氣獎為攝影新銳陳裕元,叁獎為繪畫新秀林煥嘉,4名獲得入圍獎為林昱均、邱伶琳、黃至正及劉呈祥,本屆入圍聯展即日起於王道銀行藝廊展出至8月7日,再至阿波羅畫廊巡迴展出。

第三屆構圖臺灣徵件7位入圍者與主辦單位、評審以及前兩屆首獎得主合影。圖/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提供

本屆《構圖‧臺灣》徵件自初審即邀請業界專家學者擔任評審,評審委員為國家文藝基金會林曼麗董事長、典藏藝術家庭簡秀枝社長、藝術家葉竹盛教授、故宮資深導覽志工曾淑芸女士及阿波羅畫廊張凱迪總經理。昨日(18日)於決審現場,第一、二屆《構圖‧臺灣》徵件首獎黃法誠及林祐如更特別回來給予本屆入圍者鼓勵,而7位決審入圍者回答評審提問時,口條與思路清晰,藉由與評審的現場互動積極展現自我,皆讓評審留下深刻印象,望未來每一位入圍者都能持續在藝術的道路上堅持,如同太陽般發光發熱。

第三屆構圖臺灣徵件首獎得主黃彥鈞與主辦單位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駱錦明董事長及阿波羅畫廊張凱迪總經理合影。圖/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提供

本屆榮獲首獎的雕塑新秀黃彥鈞,得獎作品「陽‧形」運用紅銅建構寫意的太陽,底部搭配不鏽鋼鏡面的材質及正方形的語彙,輾轉詮釋臺灣的自強能力,亦同時訴說著社會的多元風貌,並隱約道出對外的模糊定位。未來黃彥鈞將由阿波羅畫廊提供至維也納一個月的藝文旅程,希望他能廣泛參與各類藝文活動,透過社群媒體即時分享所見所聞,將藝文之都的豐沛養份傳遞回台,讓遠在臺灣的其他藝術新秀們共同成長。

獲得貳獎的攝影新銳陳裕元,亦是網路人氣獎得主,他近期與總統蔡英文團隊合作拍攝Facebook封面照片,本次獲獎作品「海的子民」以自身對蘭嶼的研究計畫出發,期盼藉由錄像藝術傳遞開啟對話,以多元人文視角關心臺灣這片土地。叁獎林煥嘉獲獎作品「哦!飛起來了!」乍看是描繪臺灣街道角落的生活,但畫面中似乎又存在著某些不合理之處,類似超現實的呈現手法值得觀者反覆玩味。

第三屆構圖臺灣徵件入圍聯展。圖/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提供

入圍獎的4位新秀作品皆各具特色,林昱均「在淵」運用水墨以無限盤旋的龍形,象徵處於安全無礙的大環境中,順著本性就沒有災禍;邱伶琳「單音」以貼箔、敷彩層層烘托,將自身與環境相處的感知詮釋於畫面;黃至正「備忘綠5」以二手衣服紀錄他人抽象的生命史,成為龐大的加密資料庫;劉呈祥「星火│思緒 宇宙VII #1」運用演算法系統,描繪人們心中的宇宙。

本屆入圍聯展更碼展出前兩屆「構圖・臺灣」首獎得主黃法誠及林祐如近期的精彩創,即日起至8月7日將於王道銀行藝廊展出,8月中旬將至阿波羅畫廊巡迴展出,更多展覽活動資訊,請洽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官網瞭解(www.o-bankef.org)。

構圖‧臺灣王道銀行基金會阿波羅畫廊黃彥鈞第三屆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徵件

2021第12屆【堤頂之星藝術推手】徵件計畫開跑啦 !

2020-09-25|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5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