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1-05-03|撰文者:桃園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延續2021年初舉辦的「書畫記—2021桃園市立美術館典藏研究暨專刊發表會」桃園市立美術館將於5月23日(星期日)辦理「桃藝論—桃園當代藝術生態暨典藏研究專刊發表會」
藝術研究的推動、藝術品徵集、蒐藏、保存與維護為桃園市立美術館重要使命,典藏品的活化運用、公共性的實踐、地方藝術脈絡的爬梳建構,同為本館的核心價值之一。為此,桃美館於108年啟動了「典藏論叢」計畫;109年啟動了「桃園當代藝術生態研究」計畫,針對既有典藏進行專題探討,也從藝術論述與分析,爬梳本地當代藝術之於臺灣整體架構中的定位與意義。
本次發表會將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場次為「桃園當代藝術生態研究計畫」之成果發表。為探討桃園當代藝術生態發展脈絡,桃園市立美術館於109年啟動本計畫,邀請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鄒淑慧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並發表109年度之研究成果。本研究以「桃園地區當代藝術」作為研究及撰述主軸,藉由田野調查、訪談敘事研究、文本分析等方法,建構臺灣1980迄今之桃園地區當代藝術板塊發展之沿革與地方藝術特質,藉以健全地方當代藝術生態的整體資料與敘事脈絡。
第二場次為「油畫、水彩類典藏研究專刊」發表。桃園市立美術館現階段典藏品多由文化局移撥而來,其中又以水墨、書法、油畫、水彩等平面作品為大宗。110年5月所出版的「油畫、水彩類典藏研究專刊」,便是繼110年初發表之水墨及書法專刊後的第三部曲。本次專刊研究範疇共計有175件油畫及水彩作品,作品創作時序橫跨日治、戰後與當代,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陳貺怡院長、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謝佳娟所長、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陳懷恩副教授以及天主教輔仁大學文創學程兼任助理教授邱琳婷老師等四位學者,以四篇專文分別從不同的觀察視角與研究方法來進行探討。
透過桃園當代藝術板塊研究及現有典藏資源的梳理,期能促進從桃園出發的藝術史研究與藝術知識建構,拓展在地藝術詮釋的開放視野,也藉本次發表會,分享桃園市立美術館階段性的典藏與研究能量。本活動免費參與,採線上預約報名。前50位線上報名並參與者,即贈桃園市立美術館油畫暨水彩類典藏研究專刊。

桃藝論—2021桃園當代藝術生態暨典藏研究專刊發表會

發表會時間:110年5月23日(週日)
發表會地點: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203多媒體室(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一段100號)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l0KX0q

桃園市立美術館典藏研究專刊發表會桃藝論桃園當代藝術書畫記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