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巴塞爾藝術展和瑞銀集團發佈《藝術經銷商抗逆力:2021年度中期調查報告》

巴塞爾藝術展瑞銀集團藝術經銷商抗逆力2021年度中期調查報告

2021-09-09|撰文者: Sutton Hong Kong/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Dr Clare McAndrew © Paul McCarthy
巴塞爾藝術展瑞銀集團(瑞銀)今日發佈《藝術經銷商抗逆力:2021年度中期調查報告》,由著名文化經濟學家、Arts Economics創辦人Clare McAndrew博士撰寫。調查報告分析了2021年上半年全球經銷商在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持續挑戰下之表現,並集中分析行內就業架構與銷售。報告蒐集了來自54個不同地區或國家、共七百多名活躍於藝術及古董市場的經銷商之反饋,並匯報了全球五大藝術市場──美國、英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國)、德國及瑞士的高淨值收藏家調查結果,由Arts Economics及《瑞銀投資者觀察》共同進行,集中分析高淨值收藏家與經銷商及藝廊在2021年的互動。完整中期調查報告可於巴塞爾藝術展及瑞銀網站免費下載。 
《藝術經銷商抗逆力:2021年度中期調查報告》主要調查結果包括: 
就業情況:過去一年,業界普遍關注疫情對就業市場的影響。然而,部分在2020年流失的就業機會已於2021年得以恢復,業內(七)平均就業水平雖在2020年稍作回落,但目前已大致回復至2019年之水平。23%業務在2020年裁減了團隊成員,但在2021年上半年經銷商招聘數字(25%)已經超出所失去之人手(13%)。在2021年,52%經銷商表示有部分僱員遙距工作,其中27%偶一為之,另外25%則為定期遙距工作。54% 設有遙距工作安排之公司在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後才引入有關安排。在2021年,業界持續支持性別平衡、知識為本的就業機會。在一級市場中,52%的業務創辦人為女性,大部分合夥人員工均為女性(61%),擔任銷售及商務總監的女性則佔76%。

藝廊銷售:

51%經銷商表示2021年上半年銷售比2020年同期有所增長,而45%表示業務有所回落,4%維持平穩,業內整體銷售提升10%。市場內所有界別銷售總和超過100萬美元之單位,銷售額均有所改善。營業額超過1,000萬美元之經銷商平均銷售轉變最高(21%),營業額低於25萬美元之經銷商銷售則稍落後於2020年上半年,而成交額界乎50萬至100萬美元之中型經銷商平均銷售總值則降3%。亞洲經銷商在2021年上半年銷售提升幅度最高,在過去12個月平均增加18%,歐洲經銷商表現最為疲弱,平均下降7%。 

網上銷售:

市場銷售遷移至網上之趨勢絕非曇花一現,各級別經銷商之網上銷售比例均比2019年上升超過一倍,佔總銷售33%(若包括藝術展網上展廳在內則佔37%)。縱然網上銷售之佔有率在2021年上半年仍屬少數,但對新買家的銷售卻有所增長,按價值計算佔總網上銷售38%,另外25%為現有客戶在2021年透過經銷商首次進行網上交易。數據顯示,數碼策略可望有助拓展買家群,但要保留網上客戶卻仍存在一定難度。

數碼藝術:

縱然數碼藝術、電影及錄像佔高淨值收藏家藏品系列之比例仍相對較低(16%),48%高淨值藏家卻表示在未來12個月有意選購數碼藝術作品。數碼藝術佔2021年收藏家的累計支出中位數12%,千禧世代的支出額最高,2021年上半年平均數額為20,000美元。然而,經銷商調查顯示,在2021年數碼藝術銷售僅佔一級市場銷售值少於0.5%,顯示有若干數量與數碼藝術相關的NFT銷售活動都在傳統藝廊的框架外進行。

全球財富及藝術品買家:

雖然面對危機,高淨值藏家支出中位數卻比2020年按年增加10%,2021年上半年平均更進一步增長42%(總額達242,000美元,在六個月內就錄得比2019或2020更高之水平),顯示高淨值藏家對市場復甦的影響力。有關增長主要由千禧藏家帶動,總消費額為各群之冠(378,000美元),比上一代的水平高出三倍多。在2021年上半年,高淨值女性藏家之消費額增加略多於三分之一,達410,000美元,比男性藏家多出超過一倍(其消費增幅僅9%)。經銷商及藝廊是最受歡迎的購買渠道,82% 藏家均在2021年上半年通過經銷商選購藝術品。當比對透過經銷商或藝廊選購,或在網上市場購買藏品時,80%均傾向選擇經銷商。縱然參與藝術展的憂慮及障礙仍然存在,高淨值藏家仍計劃在2021年共出席40個不同活動──較2019年平均數字僅少了一個。在所有收藏家中,超過三分一受訪對象曾使用網上平台,32%更曾直接使用Instagram選購藏品。

經銷商在藝術家事業中之角色:

來自Wondeur AI的展覽數據蒐集了2,700名於1985年後開始展覽歷程的頂級藝術家資料,顯示商業藝廊在藝術家事業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對藝壇新星而言,商業藝廊的展覽數目與非營利中心看齊(36%)。隨著藝術家事業發展,博物館則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然而即使對已經登上巨星舞台、躋身藝壇首2%之列的藝術家來說,在藝廊舉行之展覽仍佔總數26%。分析亦指出,縱然藝廊高度側重銷售,其對展覽及藝術家事業的支援仍相對均稱:在藝術家嶄露頭角的階段,有4,060家商業藝廊及84個藝術展呈獻了藝術家的作品,這些參與舉辦藝術家展覽的營利機構佔總數接近一半,博物館則佔20%。

展望未來:

整體而言,91%經銷商預期未來12個月銷售將維持平穩或有所增加,9%則預期有所回落。37%經銷商預計2021年純利將優於2020年,另有三分一受訪者估計利潤將維持不變。大部分經銷商 (78%) 預期就業數字將保持穩定,4%估計將進一步裁員,18%受訪單位計劃增聘人手。64%經銷商估計網上銷售將於未來12個月進一步增長,僅5%預測此渠道銷售將會下滑。66%受訪單位預期藝術展銷售將會上揚,13%則預計會減少。69%經銷商表示維繫與現有收藏家之關係將為他們在2021年的首要任務,其次為網上銷售及展覽(50%),藝術展參與稍次 (41%)。
Arts Economics 創辦人Clare McAndrew認為:「縱然藝術銷售在危機期間仍然保持頑強,經銷商界卻仍深受就業不穩的陰霾籠罩。是次研究揭示了令人鼓舞的跡象,包括部分就業職位已於2021年收復失地,行內的變革亦將持續影響將來的工作模式。雖然工作的某些層面正在改變,但高知識水平的重要性、性別平衡的就業機會卻始終如一。研究顯示,收藏家不僅著重經銷商所提供的藝術家及作品水平,更注重經銷商的知識與專業,以及長期以來在關係中所建立的專注和信任。隨著網絡銷售及在傳統藝廊框架以外售出的藝術品越來越多,經銷商協助藝術家建立及經營事業的角色亦越顯重要。」
巴塞爾藝術展全球總監Marc Spiegler表示:「Clare McAndrew撰寫的中期調查報告問世之時,正值全球藝術市場最具挑戰性、同時最具變革潛力的時期之一。報告就各界別藝廊之抗逆力及迅速適應能力提出了重要見解,更特別剖析了各界如何採納去年興起的數碼策略。Clare的報告鉅細無遺地記錄了市場人士對收藏的不懈熱忱,大力推動了市場復甦,並肯定了收藏家仍然熱衷於親身購藏藝術。」
瑞銀歐洲股份公司行政總裁、瑞銀財富管理歐洲主管、全球藝術董事會主席Christl Novakovic表示:「瑞銀相信藝術能聯繫人心,締造更美好的世界。危機催生了創新,推動了變革,而疫情也為我們帶來獨一無二的機會,以全新視野來透視市場、藝廊主和經銷商不斷變革的角色,並協助他們以可持續的方式重新上路。我們的數據顯示,數碼加速的步伐仍然急遽,對傳統市場架構帶來演變及挑戰,也迎來了新商機。」
請按此處免費瀏覽《藝術經銷商抗逆力:2021年度中期調查報告》。
 

巴塞爾藝術展瑞銀集團藝術經銷商抗逆力2021年度中期調查報告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