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拍賣當代藝術傳統書畫現代藝術古董文物

2022東京中央春季拍賣會 3月18至21日隆重呈獻,王鐸《臨晉唐諸家帖冊》重量領銜36個珍品專場!

東京中央春季拍賣會東京中央拍賣

2022-03-09|撰文者:東京中央拍賣/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電子圖錄(請點此

東京中央春季拍賣將於東京及香港兩地聯合舉行。 是次共設36個專場,精選藏品有LOT 1372清乾隆 御製洋彩錦地花卉紋茶葉末釉太平有象瓶、LOT 1370 明萬曆 鬥彩寶相花唐草紋高足杯一對、LOT 1198王鐸 臨晉唐諸家帖冊 、LOT 1068 齊白石 漁翁圖;當代的有LOT 1442 MR. Doodle 《夏》、LOT 1452  千住博 《瀑布》等,珍品眾多。

精選書畫藏品

Lot 1198 王鐸 臨晉唐諸家帖冊
王鐸一生臨帖眾多,不同年齡段有不同形式呈現,而此冊足見其壯年神韻,長袖當舞,筆走龍蛇。落款見“己卯”,自言“王鐸年四十以上筆”,即崇禎十二年公元1639年,四十八歲正值壯年,手上筆下功夫精到,雖未至人書俱老,但亦已爐火純青,所書揮灑自如,任意縱橫,尺紙之間,如千里原野,一任馳騁。
本冊含十九開,其中含唐太宗帖、陳永陽王陳伯智帖、晉黃門郎王徽之帖、晉劉環帖、晉王坦之帖、晉王渙之書、晉王操之帖、宋特進王曇帖、王羲之帖、漢張芝帖等名帖,王鐸臨帖眾多,且扇面、冊頁類之臨帖,更尊古意,得古人氣格,甚至單字大小與所臨版本也相當,錢謙益就王鐸臨帖曾言「如燈取影,不失毫髮」,故而可見本冊中數帖與其名臨帖《瓊蕊廬帖》相近,可資對比。冊內藏印燦然,其中知名藏家見王廷寶、王士祿、程邃、曹溶等二十多人,可見其筆墨得鑑藏家文人書者後學甚贊。
己卯(1639)年作,水墨綾本,冊頁,約23.1 × 13cm約0.3平尺(19開37頁)。
Lot 1068 齊白石  漁翁圖
丁丑(1937)年作,設色紙本,立軸。款識:此漁翁已入予之畫冊第一冊,友人索予再三為畫,時丁丑立春日,居舊京越二十年矣。白石。鈐印:木人(朱)。題簽:齊白石漁翁。123.5×42cm 約4.7平尺。
Lot 1069 齊白石 篆書五言聯
水墨紙本,立軸。款識:白石老人齊璜。鈐印:肖形牧牛圖(白)、白石(朱)、悔烏堂(朱)。題簽:齊白石集三公山碑。150×38cm 約5.1平尺×2。
Lot 1217 隋朝大業三年四月大莊嚴寺沙門智果敬為敦煌守御令狐押衙敬畫《南元大德佛》一幀。
隋朝大業三年四月大莊嚴寺沙門智果敬為敦煌守御令狐押衙敬畫《南元大德佛》一幀。墨筆、彩繪紙本、鏡框。32×26.3cm 約0.8平尺。

中國彩瓷之巔峰

Lot 1372 清乾隆 御製洋彩錦地花卉紋茶葉末釉太平有象瓶
乾隆時期,國力昌盛,故乾隆一朝燒造佳器不惜工本以奢華著稱,更兼西洋要素品類。至乾隆則華縟極矣,精巧之至,幾於鬼斧神工其款式至多彩,技術之高超,皆空前絕後,堪稱中國彩瓷之巔峰時代。
是次的明星拍品清乾隆 御製洋彩錦地花卉紋茶葉末釉太平有象瓶實乃當時佳作之一。本器撇口束頸,豐肩鼓腹,足部外撇,造型端莊華貴。口足部皆以飾洋彩紋樣。瓶口施金釉,頸部雙象耳,腹部施茶葉末釉。瓶內與底足均為松石綠釉,底書礬紅彩「大清乾隆年製」款。
本器頸部以胭脂紅彩料為地,精心繪製之錦地細緻華美繁麗;其上襯獨具西洋韻味的纏枝花卉並蝶紋,用色及紋飾精工至極。可謂錦上添花技法之典型。其中洋彩蝶紋形態舒展,洋蓮曼妙婉轉,利用多種粉彩色調,調和後的粉紅、白、黃與淡綠彩,濃淡粗細拿揑恰到好處。色彩益發柔和寫實。略深的粉紅彩來描繪蝴蝶翅膀的細若毫芒之絲絡紋使其外觀和質感愈加逼真。每隻翅膀都綴有紅、黃、藍、綠四色點紋,可見彩繪燒製工藝之繁複及製作者之珍視。
H:38.5cm ; Mid-D:26.5cm。

其他焦點藏品

Lot 1370 明萬曆 鬥彩寶相花唐草紋高足杯一對
此高足杯拍品為一對,杯體的八個面,均飾以纏枝寶相花紋,四朵為一周,相互對應,花型相同。青花色調深沉藍艷,深入胎骨,以五彩填色。紅花藍蕊、紅花黃蕊、藍花紅蕊、黃花紅蕊。紅彩艷麗,綠彩靈動,黃彩嬌俏。構圖層次清晰,一展萬曆五彩絢麗之餘亦雅緻溫潤。鬥彩始於宣德時期,成化鬥彩最受推崇,此器紋飾構圖有成化鬥彩遺風,其發色為萬曆五彩之最佳呈色,底部青花「大明萬曆年製」楷書款。
H:9cm ; D:7.3cm × 2pcs。
Lot 1369 明萬曆 五彩「老子出關圖」梅花形折沿盆
本品為明萬曆官窯,口沿及器身修作花瓣狀,六瓣綻開,狀若梅花,故在明代宮廷中被稱呼為「梅盆」。外壁飾纏枝蓮紋,折沿底以纏枝花卉托八寶紋圖案,折沿五彩滿飾姿態顏色各異之山水人物圖。盤心繪老子出關圖。底部無釉一圈,底心內凹,書青花「大明萬曆年製」雙圈雙行六字楷書款。本品五彩具有鮮明的萬曆朝時代特徵,以五彩填色。構圖繁而不亂,一如萬曆五彩常見之絢麗。此器久藏日本,傳承有序,為繭山龍泉堂所出
H:8.1cm ; D:33.9cm。
Lot 1368 明萬曆 青花開光龍紋蓋罐
本品為少數原蓋尚完好保存的萬曆官窯大罐,目前所見萬曆龍紋罐帶蓋者唯見此器。本品整體為青花裝飾,肩部繪纏枝花卉紋,腹部中央有四處長方形上下海棠花邊式開光,開光內各有造型相同的五爪龍追一寶珠圖案。五爪龍紋為當時皇室器物專屬紋飾,由此可知此器之地位殊甚。
H:23.5cm ; Mid-D:19.5cm。

精選茶具

LOT 0829 石黑光南 純金霰紋壺(共箱)
H:16.5cm,765g。蓋款:光南。底款:純金。箱款:純金製玉霰湯沸 光南。
此壺器壁遍飾乳釘紋,為光南經典「玉霰」作品。通體包漿厚重,帶有神秘美感與柔和光澤,為收藏實用佳品。此類金銀具製做工藝復雜,是將一整塊緊板,用鐵槌慢慢敲打而成,平均一件作品就要花數月之久。
「霧霰」技法乃二代石黑光南經典之作,「霰」,即「雪珠」之意,作品上顆顆乳突狀的規則突起,如雪珠般細緻,即為「玉霰」,是經過千錘百煉,一個個手工敲打,獨一無二的傑作。本件〈純金玉霰湯沸〉,金質精純,器壁輕薄,金色燦然有光,壺身均勻滿布霰打紋飾,凸凹有秩,漸變有序。壺身造形飽滿敦厚,壺嘴與提梁曲線豐潤挺拔,花蕾形純金摘鈕小巧精緻,顯露高貴氣質。
石黑光南原名石黑昭雄,是日本知名手造鍛金工藝大師,日本手造鍛金工藝世家「東浦銀器」第二代傳人。光南是他父親的名字,因父親在日本已頗負盛名,父親過世後即繼承其名,繼續發揚家傳事業。石黑先生有「人間國寶」美稱,其製作出的「玉霰」及「敲打」系列製品,曾經多次榮獲東京都知事賞,東京都勞動經濟局長賞等,是日本金銀器中的頂級之品,極富收藏價值。
LOT 0813 初代藏六 純銀中西耕石画獣口京都三景彫壺(共箱)

H:17cm,350g。
器身銘刻:戊辰之季冬日蔵六造并刻 宇治暁光戊辰冬日耕石 栂尾秋色耕石 建仁竹涼耕石写
箱款:戊辰之季冬日耕石先生畫題蔵六造并刻 此銀瓶先人蔵六翁造作耕石翁茶々三景会心無類物真一品也大正甲子□□ 蔵六観
款識:此器初代蔵六翁明治元年題ニシテ中西耕石先生畫茶々三景彫刻□技の精妙形式の雅趣真ニ初代蔵六翁ナラデハノ感アリ蓋ニ初代純銀瓶中ノ逸品ナラン 昭和壬辰之秋日 四世蔵六識
此壺造型圓潤飽滿,壺身以畫為飾,與略高的壺蓋相稱,突出立體感,獸口做流,凸顯出藏六家之獨特技藝。而更令此壺顯得尤為珍貴的是壺上圖案為知名畫家中西耕石所繪,壺身分別繪有建仁竹涼、宇治暁光、栂尾秋色三幅作品,將京都絕色盡收壺中。
初代秦藏六是秦源平之子,出生於山城,最初的名字是秦米藏,年少在著名的龍文堂門下師從安之介學習鑄造器物。後期金工技巧純熟,獨自研究中國青銅器,之後獨立開業。身為日本金工代表,秦藏六親自製造了江戶時期孝明天皇的銅禦印、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的大將軍黃金印、明治六年天皇禦用國璽等,其經典之作便是獸口壺。
中西耕石名壽平、後壽。字亀年。別號竹叟、筌岡。擅長山水畫、花鳥畫,並流傳很多佳作。與同時期的著名畫家日根對山、前田暢堂並稱"對暢耕"秦藏六精通歷史、詩文,此壺雕刻功力精湛,一刀一刻皆不凡,搭配中西耕石的繪畫,相得益彰,此番與初代藏六的合作更是讓此壺成為絕世之精品。

精選當代藏品

Lot 1442 塗鴉先生  夏 MR. Doodle  Summer
丙烯 馬克筆 布面,220 x 414 cm,2019年作。
Mr Doodle(B.1994),原名為Sam Cox(山姆・考克斯),只要給他一幅牆壁、一枝畫筆,就能瞬間將房間變成藝術畫廊。他的作品風格非常容易辨認,喜歡以密集的線條一圈圈地繪畫,常被戲稱為「意粉塗鴉」(Graffiti Spaghetti)。本次為諸位藏家特別推薦的作品,2019年《夏》,是出自「四季」系列中其中一幅作品。作品尺寸爲2米高 × 4米闊,是非常少見的巨幅尺寸作品。《夏》這幅作品,上繪畫了許多夏日場景,例如游泳者、冰淇淋、太陽、鮮花,如此充滿熱情和朝氣的一面,象徵著他在藝術市場尤其是二級拍賣市場上大獲成功,獲得熱火朝天的人氣的一個藝術創作歷程。
Lot 1452 千住博 瀑布 三枚組合 Hiroshi Senju Waterfall 3 Pieces
礦物顏料,日本和紙 木板 背簽,200×120cm×3,2006 年作。
千住博(Hiroshi Senju),日本畫家,出生於1958 年,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現任京都造型藝術大學任教授,同任大學附屬康耀堂美術館館長。他以傳統日本技法繪製的大畫幅瀑布作品著稱,是日本首屈一指的藝術家,也是第一位獲得威尼斯雙年展個人藝術大獎的亞洲人,在國際上有著廣泛知名度。他發現熒光塗料在普通光照下呈現美麗的白色,但在黑暗的環境中會呈現出令人驚奇的透亮藍色。自2003 年起,千住博以螢光顔料創作瀑布畫作。這些作品在日光下呈現黑白兩色,而在紫外綫照射下則發出熒光,並透現出攝人的幽藍色調,營造出兩種截然不同的視覺效果。

關於東京中央拍賣有限公司

東京中央拍賣於 2010 年創立於日本,是日本首家以公開形式拍賣中國藝術品的公司,創下當時日本拍賣界紀錄,備受注目。為拓展香港藝術市場業務,於2013年在香港成立東京中央拍賣香港有限公司,並於2018年10月於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股票代碼:1939.HK)。東京中央拍賣現時每年均會有數次拍賣,呈獻中國書畫、中國古董與藝術品、日本及中國茶道用具、中國茶葉及古董普洱、珍稀佳釀、當代藝術及潮玩等。我們在東京、香港和台北舉行拍賣和預展。
查詢:+81 3-3564-3321(東京)/ +852 2805-9016(香港)
info@chuo-auction.co.jp / info@chuo-auction.com.hk
網站: www.chuo-auction.com/zh/
Facebook/IG: Tokyo Chuo Auction  
微信: TCA Asia | 微博、小紅書: 東京中央拍賣
預展:2022年3月15至16日
上午 10 時至下午 7 時
拍賣:3月18至21日
時間:上午11時(東京時間)、上午10時(香港時間)
地點:東京都中央區京橋3-7-5 2樓
香港上環干諾道中 111 號永安中心 26 樓 2601 室

東京中央春季拍賣會東京中央拍賣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