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美術館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倫敦蛇形畫廊2023夏季展亭À table:從餐桌發起對物質資源及永續性的思考

蛇形畫廊Serpentine PavilionSerpentine GalleryLina GhotmehÀ table

2023-06-23|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李竺恩編輯整理

自千禧年起至今,蛇形畫廊展亭計畫(Serpentine Pavilion)已然成為每年夏天眾所期待的建築盛事。此計畫經常委任世界級大師、抑或是新銳建築師,透過搭建一座臨時性的展亭,探索空間、環境與人所交織出的種種可能性。

今年度的夏季展亭計畫由法裔黎巴嫩建築師莉娜.戈梅(Lina Ghotmeh, b.1980-)接手。常駐於巴黎的她,從法語「號召用餐」的詞意出發,提出了名為 “ À table ”(在餐桌)的建築計畫。針對計畫的題旨,戈梅解釋:「À table是一種邀請,鼓勵人們聚集在一起對話、發起號召並思考應如何恢復和重建人類與自然、地球之間的關係」。然而,縱使戈梅的建築實踐散發出深厚的人文關懷,但也存在不少目光注視著其理念的落實
倫敦蛇形畫廊2023夏季展亭,由莉娜.戈梅(Lina Ghotmeh)打造。圖 / 取自蛇形畫廊(Serpentine Gallery),由伊萬.巴恩(Iwan Baan)攝影。倫敦蛇形畫廊2023夏季展亭,由莉娜.戈梅(Lina Ghotmeh)打造。圖 / 取自蛇形畫廊(Serpentine Gallery),由伊萬.巴恩(Iwan Baan)攝影。
建築師莉娜.戈梅(Lina Ghotmeh)。圖 / 取自蛇形畫廊(Serpentine Gallery),由哈利.理察斯(Harry Richards)攝影。建築師莉娜.戈梅(Lina Ghotmeh)。圖 / 取自蛇形畫廊(Serpentine Gallery),由哈利.理察斯(Harry Richards)攝影。

未來考古學

戈梅將自身的建築取徑歸於「未來考古學」(Archaeology of the Future)的概念。她表示,這是將建築視為某種遺跡並進行持續研究的方法,且將來自不同學科的元素整合至空間中。戈梅以其出身的城市貝魯特(Beirut)為例,說道:「成長自一座從戰後以來不斷歷經重建的城市,我時常看著眼前的斷壁殘垣,並想像這些空間將會如何成為建築」。透過於歷史和材料層面的徹底考究,戈梅以「達到與自然共生的和諧關係」為目標設計建築。

源於圓桌會議和場域旁的樹冠意象,戈梅打造的展亭是一座呈九邊形,如同摺扇般開展,並由數個並列環繞的細長柱子支撐的木作結構。木樑柱之間以有著植物圖樣的鏤空屏風銜接,助於光線和空氣的流通;同時藉由屏風面板幽微的穿透性,建立起內部空間和外界景色的聯繫。展亭屋頂的摺皺設計則是以棕櫚葉的結構為靈感,且透過中央的天井,進一步地促進空間與周邊環境的融合。回應空間作為集會場所的建造用意,展亭呈低矮的結構設計,實際是參考了多貢部落(Dogon Tribe)的Togunas小屋。Togunas不僅提供遮蔭和避暑的功能,傳統上亦用於社區會議的舉辦,鼓勵人們平和地坐下討論。
倫敦蛇形畫廊2023夏季展亭,由莉娜.戈梅(Lina Ghotmeh)打造。圖 / 取自蛇形畫廊(Serpentine Gallery),由哈利.理察斯(Harry Richards)攝影。倫敦蛇形畫廊2023夏季展亭,由莉娜.戈梅(Lina Ghotmeh)打造。圖 / 取自蛇形畫廊(Serpentine Gallery),由哈利.理察斯(Harry Richards)攝影。

戈梅更於此次計畫中融入對蛇形畫廊(Serpentine South Gallery)建築軌跡的紀念。該建築由詹姆斯.格雷.韋斯特(James Grey West)設計,於1934 年開放並作為茶館使用,直至1970年才改建為美術館空間。有趣的是1960年代時,茶館的戶外用餐區更一度擴延至現今展亭所處的草坪上。這樣的歷史也影響了戈梅對À table的規劃。她和英國餐飲品牌Benugo合作,設計一份主打「採用在地、當季食材烹製」的地中海風味菜單。也期盼透過菜單內容,邀請觀眾們反思自身對於食物、物質資源的消費方式。
倫敦蛇形畫廊2023夏季展亭,由莉娜.戈梅(Lina Ghotmeh)打造。圖 / 取自蛇形畫廊(Serpentine Gallery),由伊萬.巴恩(Iwan Baan)攝影。倫敦蛇形畫廊2023夏季展亭,由莉娜.戈梅(Lina Ghotmeh)打造。圖 / 取自蛇形畫廊(Serpentine Gallery),由伊萬.巴恩(Iwan Baan)攝影。

關於 À table 理念的討論

「永續性」更是À table建造過程中的一項關鍵要素。碳足跡的減量,是此次展亭搭建的核心宗旨。因此在建材的使用上,戈梅選擇膠合木板來減少展亭建造的碳排放量,且不使用鋼材來建造一座具有輕質基礎的結構。但針對À table包含的理想性,卻也有相對批判的聲音出現。衛報的羅文.摩爾(Rowan Moore)指出,À table確實透過其木質結構更加地融入於周圍綠地,但就細節來說仍有些可惜。特別是顯得有些厚重、廉價的膠合板屏風,大概出於成本原因,而不是由最初設計圖承諾的特殊低碳玻璃打造,也令展亭失去了原先更為通透、輕盈的視覺感受。摩爾認為,畫廊在思考如何藉由空間促進公共利益的同時,也不應模糊了計畫本欲對當代建築美學提出的關注。
À table原版設計示意。圖 / 取自dezeenÀ table原版設計示意。圖 / 取自dezeen

此外,展亭計畫的「期間型」特色也是外界長期的矚目焦點。談及永續性實踐時,總令人不禁反問:這些「夏季限定」的展亭未來將何去何從?固然近年的展亭多設計為易於拆卸和重組,以便向收藏家出售。但這樣的作法也被認為存有爭議。奧利弗.溫賴特(Oliver Wainwright)提到,蛇形畫廊若是想藉由展亭計畫發揮某種民主精神,將建築師打造的結構作為公眾自由聚會的場所;那麼在轉瞬即逝的展演活動後,與其仰賴藏家的慷慨解囊,考量利益關係人的參與更可能有所幫助。也許能用於小學的教學、遊憩空間;又或是呼應今屆主題,當作食物銀行的發放站,都會是更能延續展亭公共價值的做法。

作為一項延續二十逾年的傳統,蛇形畫廊展亭計畫亦沿著時間推展,體現出建築思維的演進。且某種程度上,每項委託創作皆反映其所處時空的重要議題。然而,隨著環境變遷的加劇和複雜化的當代議題,也不難由À table的案例,見到這些臨時展亭提出的抱負所須面對的審視和未來挑戰。
倫敦蛇形畫廊2023夏季展亭。圖 / 取自蛇形畫廊(Serpentine Gallery),由伊萬.巴恩(Iwan Baan)攝影。倫敦蛇形畫廊2023夏季展亭。圖 / 取自蛇形畫廊(Serpentine Gallery),由伊萬.巴恩(Iwan Baan)攝影。

REFERENCE

Serpentine Gallery
the guardian
dezeen

蛇形畫廊Serpentine PavilionSerpentine GalleryLina GhotmehÀ tabl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徵件

「2024臺北美術獎」徵件開跑,5月1日至6月20日受理線上報名!

2024-04-30|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0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春之展望」春之文化基金會攜手視盟,首例企業贊助視覺藝術第三部門組織營運案例

2024-04-26|撰文者: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