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莫內第26幅乾草堆 花60年驗明正身

Claude MonetHaystackA Haystack in the Evening Sun

2015-04-1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1890到1891年,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內(Claude Monet)移居法國北部小鎮,熱烈凝視麥田中所堆疊的乾草,同時描繪這堆乾草於不同時間與季節的樣貌,像黎明第一道曙光照射,或冬季大雪覆蓋乾草堆上,表現大自然瞬息萬變的景象。

莫內在這一年間,持續以乾草堆為創作主題,創作了「乾草堆(Haystack)」系列畫作。他希望能從這些乾草堆上的陽光變化,來表現繪畫裡的種種光影效果。1891年5月,「乾草堆」系列畫作展出三天就銷售一空,也因為乾草堆系列,莫內的藝術才逐漸備受肯定。

莫內曾說,乾草堆系列畫作,要一系列一起欣賞,才能充分體會當初的創作原意。過去莫內「乾草堆」為主題的油畫,紀錄有25幅,但多虧現代科技幫助「乾草堆」系列油畫確定又增加一件。這件作品,花了快60年,才驗明正身。

2015年3月底,芬蘭格斯塔瑟拉奇斯藝術基金會(Gösta Serlachius Fine Arts Foundation)經過半世紀的努力,終於證實所藏的《晚霞下的草堆》(A Haystack in the Evening Sun)確定是莫內真跡,同時也成為芬蘭首張非私人擁有的莫內作品。

《晚霞下的草堆》由芬蘭格斯塔瑟拉奇斯藝術基金會於1950年代購入,雖然主題與技法都是莫內創作風格,但由於沒有莫內的親筆簽名,這幅畫從未被列入莫內「乾草堆」系列作品。

芬蘭于韋斯屈萊大學(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使用特製的高光譜相機,分層掃描《晚霞下的草堆》,終於在顏料下發現莫內的簽名與創作年份,確認《晚霞下的草堆》是莫內真跡。

高光譜相機能以256種不同光波拍攝影像,其中近紅外光(NIR)能穿透畫作表面,檢視油彩如何堆疊於畫布上,同時轉換為影像;X射線熒光(XRF)能偵測顏料包含的元素,得知畫家使用何種顏料。

REFERENCE

【BBC】Disputed painting confirmed as Monet
【Artnet】Researchers Discover New Claude Monet Haystack Painting
【Physics】Monet's painting confirmed genuine by using SPECIM's hyperspectral camera
【Art Daily】Claude Monet painting confirmed genuine by using SPECIM's
【Daily Mail】Haystacks painting is officially declared a newly discovered Monet - but why did the Impressionist paint over his signature?
【Huffington Post】Holy Haystacks! Researchers Have Officially Discovered A New Monet

Claude MonetHaystackA Haystack in the Evening Su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紐約蘇富比上拍《睡蓮》 16億成交

2015-05-13|撰文者:邱家琳22953

藝術產業

蘇富比倫敦拍賣 莫內熱持續發燒

2015-02-22|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