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伍步雲Wu Pu Yun

  • 經歷

    伍步雲(1904-)畢業于菲律賓大學美術系。
    1946年任聘于香港英華書院美術主任。
    1947年香港思豪酒店畫廊舉行個人畫展。後又多次在香港聖約翰禮拜堂舉行展覽,到世界各地寫生。
    1968年在溫哥華荷蘭畫廊舉行“伍步雲的兩個世界”畫展。
    1969年出版《伍步雲油畫活頁本》。
    1970年出版《伍步雲油畫集》。
    1971年在香港大會堂舉辦油畫展。
    1972年應北京邀請,參加十一國慶大典。其後到東北、西北及華東等地旅遊兼寫生。
    1975年移居加拿大,漫遊北美各地兼寫生,並任聘加拿大卡技美術會講師。
    1977年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美術館。渥太華市政大會堂等地舉行“中國風光”油畫展。
    1979年在北京美術館舉辦“回顧展”。應中國文化部及中央美術學院邀請,擔任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客座教授。
    1983年出版《伍步雲畫集》。後又多次在加拿大、香港舉辦畫展。
    1993年在臺北新光美術館舉辦“伍步雲的藝術—九十回顧展”,並在臺北甄雅堂、台中甲乙古美術舉行聯展。

    伍步雲的油畫,儼然受到西洋名家莫?與凡高的影響,從極為古典的畫法,到浪漫情懷的細緻筆跡,那份虔誠而謹懷的態度,是“登高山則情滿於山,入瀛海則情溢於海”的情思,從身旁熟悉的事物畫起,為了記錄人在生活中的情感,極富現實主義的畫面,必定自他的心中引起,也必定是目之所視,情之所歸。—黃光男(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發表: 《伍步雲的藝術》69頁。

油畫,古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