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吳梅嵩Wu Mei Song

  • 風格

    作者認為創作毋需過度的文字闡述,運用具象而簡化的符號,隱喻象徵其深刻的人文體悟。1980時期的作品以塗鴉創作為主,無論單線勾勒或是在印刷圖片的任意塗抹,皆有受西方現代藝術的反繪畫影響的傾向。留英時期的作品,瓦解視覺形象以後,又從中觸及隱喻、象徵,這樣的手法也一直延續在其後的作品當中。

    經歷

    1955 生於台灣高雄
    1973 考入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同時入李仲生畫室,在畫室接受與迥然不同的藝術體驗,展
    開對現代藝術的摸索。
    1975 畢業後從事美術編輯、企劃、雜誌主編、畫廊主持者等工作。
    1979 於台北美國在台協會舉行首次個展,並與友人組「饕餮畫會」。
    1982 返回高雄與畫友組「夔.藝術展」,除參與聯展外,亦積極參與南台灣前衛藝術推廣活動。
    1983 「移民或無題」中描繪疏離茫然的人群,透露出他對自身歷史所處時空的關注。
    1987-90 赴英就讀倫敦大學斯雷美術學院繪畫研究所,大量參觀歐洲的博物館、美術館。
    面對歐洲藝術經典作品,重拾對傳統繪畫的尊敬,並撼動於當代藝術反映的張力,同時發
    表文章於國內報章雜誌。
    1990 回國任教於大專院校,認為藝術觀毋需過度的文字闡述,並秉持著現代主義的知識論述。
    1993 藉由顏料的堆、刮等沈澱出抽象背景的「椅子」系列,出現了具象而簡化的符號,以化繁
    為簡的方式作為象徵語彙。而背景符號之間的隱喻,形成了深沈複雜的內容,也表達了深
    刻的人文體悟。
    1997 以旅行為主題的「旅行紀念品」、「記憶無邊界」,以其形跡遍及莫斯科美國、東南亞等的
    旅遊體驗,反映故鄉/他鄉的對應寫照。

繪畫,前衛藝術,前衛,現代藝術,現代,當代藝術,當代,象徵,具象,抽象,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