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唐海文TANG Hai-wen

  • 1948 赴法國深造。

    法藉華裔水墨畫家,其與趙無極、朱德群為同期的旅法畫家。皆受到五十年代西方所盛行,將中國書法與哲學、融入非具象的藝術風格手法的影響。作品亦能在抽象表現主義的洪流中脫穎而出。與法國知名藝術家巴爾蒂斯 Balthus 深交,可從其早期作品的寫實風格一窺其受巴氏纖細、樸實筆法的影響。再轉入抽象風格後,筆墨的揮灑加入概約性的示意符號,所呈現的隨性與逸筆,也是其熱愛旅遊與對大自然的感懷。

    作品中無論是風景或色彩、符號結構的題材,在透過傳統水墨特質與水彩、膠彩、油彩等地運用下,誠如藝術家所言:「讓材料成為畫的同時,堅持著作品之回響要比個人感情更強的意念。」,呈現多元性的語彙造境。曾海文作品其身受老莊哲學感召的創作理念。表現於七十年代,強烈運用書法、水墨的雙聯幅作品尤為臻熟。其中除運筆的氣勢外,畫面大片留白的營造、與聯幅的構想,反映出空間的虛實、與世界運行中:「一」分為「二」,「二」融成「一」,具備產生第三個空間-即創新事物的能力。

    1955-1986年間於歐美各地出展總數多達將近40場。

旅法,油彩,水墨,書法,膠彩,寫實,抽象表現主義,抽象表現,具象,抽象,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