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林玉山Lin Yu Shan

  • 風格
    於動物、風景、人物的描寫皆有深入的探研,繪畫歷練十分豐富。畫飛禽走獸及山水寫生功力深厚,早期以台灣水牛、黃牛配合農村的景色構圖,借重傳統的技法,配合與生俱來對藝術的感性,畫出自己熟悉又親切的事物,表達了周遭生活的訊息與本土文化的生命力。

    經歷
    1907 生於台灣嘉義市,本名林英貴,畫號玉山,別號雲樵子、諸羅山人,圖中常落款「桃城散人」等。
    1914 就讀嘉義第一公學校,隨家中開設風雅軒裱褙師蔡騰祥習畫。
    1917 蔡騰祥離職,遂接任畫師職務。
    1923 經堂兄介紹,師事伊?旭江習花鳥禽獸、四君子的繪畫技法,親身體驗「文人畫」詩書畫兼修的重要,對日後畫業的成就深受影響,打下良好的基石。
    1924 與陳澄波交遊習水彩及速寫。嘉義名儒張銘三為其立字號立軒。
    1926 首次負笈東瀛川端畫學校研究,初入洋畫科與陳澄波同住,在東京府美術館參觀中日美術展,發現中國畫的花鳥筆墨技法,以及表現意境的雅趣,遠比西畫來得勁健活潑,同時因自小接受民間藝術與傳統繪畫的訓練,遂放棄洋畫科,轉入東洋畫科。
    1927 第一屆台展出品「水牛」「大南門」與陳進、郭雪湖並稱為「台展三少年」,成為媒體的焦點。
    1929 自川端畫學校畢業,束裝返台。
    1935 結束裱畫店,在台北日日新報社舉辦第一次個展,籌備第二次赴日深造的經費。
    五月順利進入京都堂本印象東丘畫塾研究,致力於古畫觀摹。入選日本第七回名古屋市美術展覽會。從京都返台後,參加第十回「台展」。
    1928 同朱芾亭、林東令等組織嘉南「春萌畫會」
    1930 參加古統的「栴檀社」
    1940 第六回「台陽展」新設東洋畫部時被吸收為會員。並在地方上推動各項研究社團組織。
    1945 白天在嘉義醬油統制會社擔任總務工作,夜裡作插畫。盟機轟炸台灣時,把全家疏散到好友林東令家,於戰亂中完成兩冊「三國演義」連環畫,出版後不久,日本戰敗投降。
    1950 移居台北任教職,仍時時參與嘉義美術活動鼓勵後進。
    1986 歷史博物館舉行「八旬回顧展」

繪畫,台陽,風景,文人畫,台展三少年,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