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謝怡如HSIEH Yi-Ju

  • 2010年畢業於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

    謝怡如以人和動物為主要題材,敘事性地呈現出一個奇幻的國度。看謝怡如的作品,可以感覺到那止不住的歡樂如音樂般流動。揮灑在畫布上的鮮豔色彩讓觀者們目眩神迷。畫面中豐富的人、動物和花草看似細瑣,但整體而言,物與物之間仍然協調而富整體感。她打破了傳統對時間和空間的認知,將內在流動的心靈意識呈現在畫布上,亦即所畫的是她過往經驗總和與當下情感的交融。
    謝怡如創作的靈感來自於自身的記憶。在回想曾發生過的事的同時,她本能地跳脫自我,以他者的角色情境式地審視、構思自己的創作,既扮演著旁觀者,也是創作者。這樣的跳脫讓她可以拋開束縛,更容易釋放自我對於故事的強烈情感。然而,當她以旁觀者的姿態創作時,其實在在流露的情感都還是本我的。事實上,用客觀的角度看自己,對謝怡如來說是一種自我探索、正視自己的方式。探索的此刻,也得以輕鬆自在地建立與外界連繫的平台。畫面中的人和動物幾乎沒有表情,如此,觀眾被賦予了更多想像空間,跟隨畫面中人物、動物的視角,試想故事可能的發展。當我們試圖去感受、體會創作者的世界,進入她的意識流的同時,我們也在挖掘、招喚自己過去經驗的總和,與自我當下的感覺連結。

敘事性,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