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Jean—Antoine Watteau

  • 文/蔡豫寧

    華鐸出身於法國鄉下的工匠家庭,自小就熱愛繪畫、文學、音樂。在十九歲那年他決心要當一名畫家,於是離家至巴黎學畫,跟隨劇院舞台裝飾家吉洛特門下,當他的助理,因此在他的創作中不乏有各式各樣舞台繪畫的元素,也經常描繪舞台演員的生活瑣事。而後華鐸又成為巴黎盧森堡宮Claude Audran的助手,在這其間,他學會了洛可可風格的裝飾畫風。

    在他初次參加皇家學院舉行的「羅馬獎」繪畫比賽,但並未入選。使他埋頭用功,創作一幅重要的作品《塞瑟島朝聖(Pilgrimage to Cythera)》,描繪希臘神話中的愛情之島,一個愛神與詩神遊憩的地方,畫中有一群貴婦在遊覽這座島嶼,在空中也有幾個愛神在凡人間環繞嬉戲,畫面充滿對於愛情的想像,成為當時洛可可時代傑出的作品。

    在華鐸29歲時成為皇家美術學院的院士,讓他得以接近上流社會,所以除了描繪戲劇生活外,他還常畫紈褲子弟的風花雪月。在華鐸晚期作品則多有一股憂鬱的味道,其中較代表的作品《丑角吉爾》(Gilles),著白袍的小丑,臉上帶有嚴肅的表情,與背景表情誇張、歡樂的演員相比,小丑就像是一個局外人,硬生生的被拉進不屬於他的團體裡。很像是華鐸的獨白,十年間在上流社會中穿梭、創作,始終是以旁觀的腳色在創作。

    如果說後來布歇、弗拉戈納爾等洛可可畫家,所描繪的奢侈浮華是當時貴族所偏好的畫作,那華鐸就是透過一個藝術家的角度,看世俗與自身價值觀,是如何矛盾、拉扯。

    Jean-Antoine Watteau (b)1684.10. 10~(d)1721.7.18

    【圖片來源】網路

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