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Helen Frankenthaler

  • 文/何宇軒

    「讓顏料自己去繪畫,每張畫布是它自己的旅行」,有粉絲這樣形容海倫‧弗蘭肯特爾(Helen Frankenthaler)的創作風格。她創新的「色場繪畫」,將稀釋過的松節油塗滿未上底色的畫布,並控制它向不同方向流動,呈現特殊的暈染效果,讓油畫顏料,也能呈現出水彩般的觸感。

    弗蘭肯特爾是美國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在長達60年的創作生涯裡,影響20世紀中期美國抽象表現藝術運動。她描述自己的作品像是未完成的畫作,有很多偶然性因素在裡面,她也認為「我的繪畫沒有任何公式和規則可言,畫面本身會引導畫筆去它該去的地方。」

    這種隨性的創作方式,可以從弗蘭肯特爾小的時候看出來。例如她會將塗滿指甲油的手伸進注滿水的水池,看顏料在水裡四處蔓延的景象。

    她以一幅《山與海》(Mountains and Sea)開啟了她的創作生涯。這件作品對素描與油畫微妙的平衡處理、新鮮的色彩感以及創造性的技巧,使得它成為弗蘭肯特爾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她的創作風格並未受到一致的好評。有評論家就認為她的主題表達較薄弱、亂無章法,但也有評論家讚賞她延展了圖像的自由、自發性、開放性和複雜性,且緊密地與自然及人類情感結合在一起。

    海倫‧弗蘭肯特爾(Helen Frankenthaler),(b)1928.12.12~2011.12.27

    【圖片來源】

    wikiart:http://www.wikiart.org/
    wiki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Helen_Frankenthaler

繪畫,素描,油畫,抽象表現主義,抽象表現,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