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Berthe Morisot 莫莉索

  • 文/何宇軒

    2012年的法國電影《馬內的繆思:印象女神莫莉索》(Berthe Morisot,電影片名就是主角姓名),敘述了畫家莫莉索與馬內(Édouard Manet)之間沒有結果的愛情。馬內以她為模特兒所作的《陽台》(The Balcony)、《手持紫羅蘭的莫莉索》(Berthe Morisot with a bouquet of violets)都讓畫壇大為驚艷。

    在保守的19世紀,女性要成為畫家並不容易。雖然莫莉索出身富裕家庭而能有習畫的機會,但在女性畫家極少出頭的環境下,她必須付出更多努力,來平息任何對她能力的質疑。

    雖然在印象派畫家裡,她的名氣不若其他人響亮,但在當時她的賣畫價格,甚至超越莫內、塞尚等人。在2013年2月的一場佳士得拍賣會,她的《午餐後》(After Lunch)以1090萬美元賣出,比原先估價高出了三倍之多,打破當時女性藝術家作品拍賣價格的最高紀錄。

    她的作品多環繞親情、居家等生活主題,例如《搖籃》(The Cradle)描繪慈母坐在搖籃邊觀看熟睡的嬰兒,是她最成熟的作品。有人認為因為大時代的連年戰亂,需要這類作品來帶給世人幸福,但也有人認為這些題材正好反映了女性畫家在當時受到的侷限與束縛,使選材跨不出家庭的格局。

    貝爾特•莫莉索(Berthe Morisot),(b)1841.1.14~(d)1895.3.2


    【圖片來源】
    wikiart: http://www.wikiart.org/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Berthe_Morisot